科技公司也來參加家具展,技術漸漸成為家具設計的新元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0 日 0:00 | 分類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公司也來參加家具展,技術漸漸成為家具設計的新元素


當科技公司開始現身世界最大的家具展,我們就對未來家具有了新期待。每年 4 月,義大利米蘭國際家具展(Salone del Mobile Italiano)都會聚集全球家具廠商。

1961 年開始舉辦的義大利國際家具展,是全球家具設計的風向標,每年都以尖端設計影響許多人的生活。

近些年來,米蘭國際家具展除了有不斷更新淘汰的傳統家具廠商,逐漸開始出現一些科技公司的身影,包括 Google、蘋果、Sony、LG、Bang&Olufsen 等。

這次國際家具展,Google 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共同設計一個名為「為人類設計的空間」(A Space for Being)的展位。

其中有 3 個房間,在光線、氣味、音樂、藝術品、家具擺設和材質等方面都有微妙的變化,為體驗者打造截然不同的感官體驗。

體驗者進入房間前,都會戴上 Google 提供的智慧手環,並監測體驗者在各房間的心率、皮膚溫度和呼吸頻率。

至於為什麼要做這些體驗,Google 副總裁和硬體產品設計主管 Ivy Ross 解釋:

在神經科學的幫助下,體驗者可體會到設計師、藝術家一直明白的道理,那就是,美學不僅是簡單讓事物變美麗,還需充分調動我們的感官系統,體會空間、色彩、質地、形狀、聲音等,這些體驗影響我們的大腦、生理機能和幸福感。

總之,Google 在家具展的計畫,是想用智慧裝置偵測到的資料告訴體驗者,你的大腦和身體真正喜歡的是怎樣的房間,並以此證明,人們的大腦和生理體驗,與室內環境的審美體驗密切相關。

Bang&Olufsen(簡稱 B&O)也展出一款電視。

在不少家庭裡,電視機是一個相當占空間的東西,不使用時就是黑漆漆一塊螢幕,乍看也很影響室內整體感覺。

為此,B&O 推出一個可以旋轉展開的電視和音響。電視大小為 77 英吋,正面有兩塊橡木和鋁製面板打造的音響。

電視沒開啟時,就像客廳中的雕塑,開啟後,兩塊淺黃色音響會像蝴蝶展翅旋轉,讓螢幕露出。

▲ 松下這款電視可裝成櫥櫃。

LG 可捲起來的電視也在家具展亮相。松下則與維特拉合作,推出有玻璃面板的櫥櫃,開啟後就變成螢幕。

Sony 搭了一個智慧空間,機器狗 Aibo 也在其中。人們在這個空間與 Aibo 互動,體驗更具未來感的室內空間設計。

除了科技公司出現在家具展,傳統家具廠商也往產品添加新技術或科技元素,以增加新功能。

總之,消費電子產品與家具的關係越來越密切,Ikea 也開始與小米、Sones 合作,為用戶提供融合家具設計和科技的產品。

對消費者而言,家裡添置的智慧產品越來越多,如何讓傳統家具與這些智慧產品和諧組成舒適的家,是越來越多人考慮的問題。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米蘭國際家具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