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主題之夜 4/26 播出 NHK 紀錄片《撼動摩天樓》,解析「長週期脈衝」地震對高樓的衝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4 日 17:3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視主題之夜 4/26 播出 NHK 紀錄片《撼動摩天樓》,解析「長週期脈衝」地震對高樓的衝擊


月 17 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 6.1 地震,座落在北市長安東路的大樓被震到傾斜,許多身在大樓裡工作的民眾也感到劇烈的搖晃,猶如九二一再現。

在台灣有 33 條活斷層,日本有 113 條可能造成七級強震的活斷層,《公視主題之夜》特別安排於本週五(4/26)晚間 10 時播出 NHK 紀錄片《撼動摩天樓》(Mega Crisis: Skyscrapers in Aseismic Danger),深入解析「長週期脈衝」與活斷層的緊密相關,揭露高樓層大樓一旦受到「長週期脈衝」地震的襲擊,可能造成難以意料的傷亡。日本防震、防災機制獨步全球,甚至致力於全新的防震概念「漂浮城市」研究,值得台灣借鏡參考。映後,該節目邀請台大工學院副院長、土木工程系教授周中哲和主持人蔡詩萍進行深度對談。《公視+串流影音平台也同步上架。

日本和台灣同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是地震頻繁的國家。根據日本政府統計,從 2004 年至 2013 年之間,全球超過六級的強震中,日本就占了 18.5 %,換句話說,世界上將近每 5 次強震中就有一次發生在日本周邊。日本「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公布,未來 30 年內,日本將有高達 70% 的機率發生芮氏規模 至 9 的大地震,而且可能會遭受高達 3公尺以上的海嘯侵襲。

筑波大學教授阪井佑貴研究過去 20 年 512 次地震資料發現,包括「長週期脈衝」在內的危險長週期移動,曾發生在 21 個地方,占總數的 4%。該研究更提出,如果這種震波襲擊超高層建築物,縱使這些大樓結構有防震特別設計,仍有可能嚴重受損。1999 台灣發生規模 7.7 的 921 大地震,也出現「長週期脈衝」。

2016 年 月 16 日,日本熊本發生規模 7.3 的強震,造成多起大樓建築物倒塌的意外。當時,在西原村首次記錄到被稱為「長週期脈衝」的強烈地震動,這也是長年領先世界的日本地震研究,首次在日本國內觀測到此一特殊地震動。

在西原村觀測到的滑衝效應的週期達 秒之長,現有為一般地震設計的基礎隔震器根本無法有效抑制晃動,甚至造成建築物與隔震裝置防護牆相撞的風險。

片中以模型重現「長週期脈衝」的機制,發現發生強度七級的活斷層地震時,地面會形成裂縫,地面的位移很大,這種移動可能會產生綿延幾公里的「長週期脈衝」

而高樓層大樓一旦受到「長週期脈衝」地震的襲擊,支撐大樓的鋼筋混凝土柱子很可能會受到損壞,數百人被迫同時疏散,擠在逃生梯裡;如果損壞集中在較低的樓層,甚至有可能無法從出口逃生。

專家警告,高樓林立的都市要為「長週期脈衝」做準備,不能再拖延。日本開始舉辦高樓層居民的防災研究會議;有些公寓大樓開始引進獨特系統,舉行防災保安演習;亦有地方政府擬定政策,禁止在活斷層線正上方興建任何建築物。

日本兵庫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防衛」地震測試設施,致力研究以「飄浮城市」概念出發,將整個街區從地面騰空,以防止建築物在地震中受損。

《撼動摩天樓》於本週六(4/27)上午 7 點半於公視主頻重播,本週日(4/28)下午 1 點於公視三台重播;《公視+影音串流平台自 月 26 日晚上 10 點起至 月 日免費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