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極音速飛行器,可能由 AI「駕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8 日 0: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來的極音速飛行器,可能由 AI「駕駛」


極音速飛行,是 21 世紀最熱門的技術領域之一。

極音速飛行器的速度相當於 5 倍音速,能達到時速 6,000 公里,人們可在幾小時內從倫敦飛到雪梨,還能達成便宜的太空旅行,製造穿透現有任何防禦系統的武器。

但想在極速環境操作極音速飛行器非常困難,且飛行器一旦出發,就幾乎沒有控制權,或需要提前大量規劃和編程,這讓極音速飛行器的測試任務變得異常緩慢。

不過這項艱鉅的任務,接下來可能就由人工智慧輕鬆接手了。

研製極音速飛行器 30 年的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NL),成立了 Autonomy New Mexico,這個學術研究聯盟創造了人工智慧航太系統,能利用人工智慧的模式辨識能力,結合本地化和收集到的飛行器前方數據,預測和選擇飛行路徑。

理論上講,人工智慧可在幾分鐘內產生極音速飛行計畫,並讓人類審查批准,同時在幾毫秒內,半自動飛行器能馬上變化位置和調動飛行情況,監控人員也能隨時關閉航線修正。

最終桑迪亞希望透過一台小型電腦就將原本的 12 小時計算時間壓縮到 1 毫秒。

這種自主技術也和自駕車使用的演算法相似,因此也能在自駕車等領域廣泛應用,如感測器、導航系統、高級計算、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演算法等。

只是高速飛行所需的技術標準遠比汽車高,如果一切按計畫順利進行,第一次自動極音速飛行最早可能在 2024 年到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為美國雷神公司 Raytheon Company 製作的吸氣式[下]與助推滑翔式[上]極音速飛行器飛行效果;來源:Rayth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