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回應「打壓開發者」事件:不是打壓,而是確實有嚴重安全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30 日 15:17 | 分類 app , Apple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回應「打壓開發者」事件:不是打壓,而是確實有嚴重安全隱憂


自 2008 年 App Store 首次上線以來,開發者透過這個平台共獲得 1,200 億美元收入。

但蘋果近日似乎利用手握第三方應用的「生殺大權」,打壓與 iOS 自家服務的同類型應用軟體,有違公平原則,陷入輿論風波。

起因是稍早《紐約時報》和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 的報導,表示 App Store 中共有 17 款「螢幕使用時間」類應用軟體較暢銷,但過去一年裡,卻有 11 款遭蘋果下架。對此,不少人認為蘋果「球員兼裁判」有違公平競爭。

報導還參考名為 OurPact 的螢幕使用時間 App 遭蘋果下架的過程說明。

OurPact 首席執行長 Amir Moussavian 表示,這款應用軟體在 App Store 十分受歡迎,下載量超過 300 萬次,但蘋果 2 月將之下架。且由於 OurPact 營收占公司總營收 80%,所以這次下架讓公司面臨前所未有的經營困難。

之後還有兩家開發商,就這件事向歐盟反壟斷機構提出申訴

蘋果於 4 月 28 日在官網回應此事。

蘋果表示,過去一年,他們意識到並證實不少第三方螢幕時間類應用是基於行動裝置管理(MDM)技術。

MDM 技術簡單來說就是授權第三方裝置存取目標裝置及控制,取得內容包括使用者位置、電子郵件帳戶、網頁瀏覽紀錄甚至相機及應用程式的使用許可權。

起初 MDM 技術用於企業管理裝置,蘋果 2017 年時也曾更新 MDM 技術的使用規範。

蘋果認為,MDM 技術對企業用戶來說確實合理且用途正當,但對私人用戶來說,則相當危險。也有研究表明,駭客可透過 MDM 規格檔案惡意攻擊裝置。單就這點來說,已違反 App Store 政策。

同時蘋果也表示,當他們發現這些螢幕時間類應用有以上違規行為後,已提供 30 天的期限讓開發者改善,只要應用程式更新後符合政策,產品都可繼續在 App Store 上架。

最後,蘋果也再次表明立場:

我們建立 App Store,以提供一個安全、充滿活力的市場,在這裡開發者和企業家可以將他們的想法帶給全球使用者,使用者可以放心下載符合 Apple 的安全和責任標準的 App。

Apple 一向支援 App Store 的第三方 App,以協助父母管理孩子們的裝置。與 The New York Times 上週末報導的情況恰恰相反,這並不是競爭的問題,而是安全性的問題。

在此 App 類別和每個類別中,我們致力於提供具有競爭力的創新 App 生態系統。有許多非常成功的 App 提供的功能和服務與 Apple 各類別的 App 類似,如即時通訊、地圖、電子郵件、音樂、網頁瀏覽器、照片、筆記 App、聯絡資訊管理程式和支付系統,這些只是少數例子。我們致力於為這些 App 提供一個蓬勃發展的地方,因為它們可以提升每個人的使用者體驗。

對應用軟體與取得用戶資料這件事,蘋果其實隱私網頁就已聲明

我們不使用個人資訊就能打造個人化體驗。

對一些必須收集的個人資料,蘋果遵循以下幾點:

  • 首先是盡量少收集個人資料。一般情況下,蘋果僅收集用於保證正常服務、服務安全、最佳化體驗所需的資料。
  • 其次就是盡量將資料存在終端,而非雲端。
  • 最後就是收集資訊時程序透明,且可隨時終止。

另外,對收集的用戶資料,蘋果也會採用「差分隱私」演算法打散處理,確保資料不能查看追溯至個人的具體資料。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