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連假迎接令和紀元,日本上班族不開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30 日 14: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十天連假迎接令和紀元,日本上班族不開心


日皇明仁退位並傳位皇太子德仁,加上傳統的黃金週假期,理論上日本民眾應該會很開心能放 10 天長假,但多項調查顯示,上班族與家庭主婦並不開心,很多人也都想宅在家不出門。

《華盛頓郵報」報導,線上旅遊 Expedia Japan 所做的調查發現,近半日本勞工對這次從 4 月 27 日放到 5 月 6 日的 10 天長假不開心;稍早另一份由《朝日新聞》所做、對象包含家庭主婦與退休人員的調查也顯示,對 10 天假不開心者多於開心者。

廣受薪水族歡迎的小報《日刊現代》(Gendai)抱怨:「這是本世紀的離譜構想,只有富人會喜歡。別給我們 10 天連續假。」

隨著旅遊變貴與觀光景點擠滿人、銀行及許多幼兒托育中心不上班,以及部分小型商家經營困難,讓這次的 10 天長假完全沒達到政府想達成的慶祝本意。

美意落空的部分原因在於,許多日本服務業的員工沒法休息,反而日本國內緊繃的勞動市場帶來的人力短缺,讓許多人在 10 天長假裡猶如超時工作。《日本經濟新聞》在報導裡引述一則推文形容「這是地獄般的 10 天」;一則「有些人的 10 天連假,是建立在別人連上 10 天班的痛苦上」推文,分享與按讚達 12 萬次。

另有調查發現,網路上對黃金週有關的推文不光是像「好」、「休息」等正面字眼,還有「服務業」、「要死」、「忙碌」、「擠死了」、「嚇人」等,不乏負面字詞。

明治安田保險公司發現,每 4 個人就有 3 人打算這週在家消磨;租賃公司 Spacemarket 做的另一份類似調查也顯示,受訪者大多表示放假期間沒有計畫。

Spacemarket 的調查發現,許多人想約朋友打發時間卻沒付諸行動,因為怕被拒絕或友人看起來「太忙了」,以致多數人可能乾脆窩在家補眠或看電視、DVD。

Do House 做的一項調查也發現,許多家庭主婦不樂見這次連假,主要是因為家人在家,煮飯與家事負擔增加。其他還有人擔心交通壅塞或計劃外的家用超支。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