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樂之父」未完成的遺作,由 AI 重生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音樂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子樂之父」未完成的遺作,由 AI 重生了


你可能不熟悉 Raymond Scott,但如果你喜歡辛普森家庭、兔寶寶、達菲鴨、豬小弟這些角色的動畫,那你一定聽過 Raymond Scott 的配樂。

Raymond Scott 被稱為「電子音樂之父」,因為他不僅是 Motown 電子音樂研發負責人,更是第一個製造電子音序器的人。

1950 年代起,他開始研究 Electronium──一台音樂合成器,之後投入 100 萬美元和十多年時間,希望這台音樂合成器能讓任何人隨意創作旋律然後演奏成完整曲目。

▲ Raymond Scott。(Source:William Morris Agency (management)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遺憾的是,他未完成這傑作就因肺炎離世。

現在,日裔聲音藝術家 Yuri Suzuki 與合作夥伴 Pentagram 用 50 年研究,透過數位技術讓 Scott 的遺作起死回生。

▲ Yuri Suzuki。(Source:designweek

他們與專注於人工智慧的創意工作室 Counterpoint 合作,創造了由 Google Magenta AI 提供的軟體、內建於和 Electronium 一樣的三板合成機器。

(Source:Pentagram)

只要人們在中心面板輕輕敲出簡單的旋律或幾個音符,人工智慧就能採用旋律並組成音樂。同時,音樂可在右側面板用視覺形式表達,左側面板可添加隨機效果或節拍,讓樂器播放多變的音樂。

(Source:Pentagram)

這成為獨特的歌曲創意建構程式,並能在 AI 演算法下讓旋律保持順暢且延續,同時不會像以往音樂重複讓人厭煩(點擊「這裡」可聽音樂效果)。

它也完全做到 Scott 希望人機完美協調,同時編寫和播放音樂的願望。

(Source:Pentagram)

為了完整「復活」此計畫,Suzuki 的團隊找遍 Scott 的家人、Electronium 現任老闆 Mark Mothersbaugh 和那些舊裝置的持有者,因為 Scott 的研究筆記和論文一直高度保密,連原理圖都是去世後才被人發現。

一番波折後,團隊終於幸運挖到大部分資料,並在不改變原型外觀和理念的基礎下,設計出這台會自己「學習和創作」的復古音樂合成器。Scott 十幾年都難以實現的目標,現在 Suzuki 僅短短幾週就完成技術構建部分,並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讓音樂更快、更靈活呈現。

▲ 左為 Scott 版,右為 Suzuki 版。(Source:Pentagram)

Suzuki 正將它重生為讓人們激發無限創造力的音樂工具、能在音樂領域發揮更大作用的機器。

Scott 身為領先時代的音樂家和發明家,直到 1987 年去世,他的音樂既沒受到「正統」音樂家的尊重,在卡通原聲的貢獻也沒得到應有的認可,而他對電子音樂的開創性意義,更是一直隔離在實驗室中。

現在,Suzuki 透過 AI 讓 Scott 未完成的遺作成真了。這個音樂合成器將於 5 月 16 日起在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展出,為「AI: More Than Human」展的作品之一,讓人們觀看、感受和體驗。

(Source:Raymond Scott / wrur.org

未來 Suzuki 還希望建立線上版 Electronium,讓更多人達成 Scott 的願景。到那時,每個不了解音樂創作的人,都能在生活中創造出美妙的音樂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