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跳舞、會譜曲、會導演的 AI 你見過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7 日 13: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會跳舞、會譜曲、會導演的 AI 你見過嗎?


近期,NVIDIA Blog 發布了文章,講述人工智慧技術與藝術的結合,全文編譯如下。

人工智慧通常與數據相關聯。不太為人所知的是它藝術的一面──譜曲、將塗鴉轉化為照片式大作,還可以跳舞。但是劍橋大學的顧問們對此非常了解,他們已經在 Vincent AI 身上展示了人工智慧的藝術才能,它可以把你的塗鴉變成 7 種藝術風格中的一種,從 JMW Turner 的油畫到霓虹燈色調的普普藝術,應有盡有。

當數據成為藝術

上個月,與藝術家兼動畫師的 Jo Lawrence 合作的英國諮詢公司舉辦了世界第一屆 Collusion 展,這是在劍橋舉辦的互動沉浸式藝術展,探索我們與新技術的關係,以一種罕見的、發人深省的方式慶祝了技術和藝術的交匯。展覽會上的這個人工智慧是由 NVIDIA 公司在歐洲的第一個深度學習服務合作夥伴劍橋諮詢公司開發的,它會隨著鋼琴家的現場演奏推動電影的最終敘述。

Datacosm 是一部由人工智慧驅動的動畫電影,描述我們與技術之間不斷變化的關係。電影講述了一個從 A 到 B 的數據運動的故事,揭示了表演和製作的過程。在電影中,螢幕的上半部分展示了舞台和動畫,是物理木偶戲和數位製作的結合。下半部分顯示了木偶戲演員的表演。螢幕由一個連續的代碼塊劃分,這將幕後工作的人工智慧帶到前沿。電影的特別之處在於,當故事展開時,AI 會根據現場鋼琴家演奏的音樂類型來選擇結局。隨著音樂的播放,人工智慧辨識出了音樂類型,並透過添加不同層次的動畫改變了電影的走向。而且它還能根據演奏的內容,從 4 個不同的結局中挑選出一個來。

勞倫斯和其他幾位藝術家肩負著調查新興技術對文化和社會日益加劇和複雜影響的任務,他們開始在自己選擇的媒介上表達自己的發現。談到電影是如何產生的,她解釋:「數據可以交流,可以生長、耕種、收穫、儲存、分發、消費、損壞和傳播。受到啟發後,我想到了一個敘事動畫的點子,利用木偶和物體的定格動畫、像素化和電影的結合,探索基於數據的主題。」

人工智慧狂熱愛好者

驅動 Datacosm 的機器學習技術被稱為「狂熱愛好者」,它可以立即辨識各種音樂類型──從巴洛克和古典,到雷格泰姆音樂和爵士樂。16 台 NVIDIA GPU 接受了數百小時的音樂訓練後,這位狂熱愛好者在準確辨識音樂類型方面甚至超越人類和傳統編碼。

這個專門建造的人工智慧研究設施是圍繞 NVIDIA DGX POD 參考架構建造的,帶有 NetApp 儲存,被稱為 ONTAP AI。它是為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發現、開發和測試機器學習方法而設計的。這個計畫只是劍橋諮詢公司開發眾多計畫之一,做為數位溫室計畫的一部分。在數位溫室中進行的尖端研究被用來解決劍橋諮詢公司客戶面臨的各種挑戰。

擁有超過 850 名工程師、設計師和科學家組成全球團隊的劍橋諮詢公司的人工智慧研究主管 Dominic Kelly 說:「將 NVIDIA DGX POD 與 NetApp 儲存結合起來,使我們能夠應對一些計畫帶來的對計算、儲存、網路和設施的空前需求。這個合併加快了人工智慧研究,並為我們的客戶提供了將技術從實驗室轉移到實際部署的最有效方式。」

「共謀計畫幫助我們探索創新的和高度複雜的技術,這些技術具有社會影響和改變世界的潛力。這個計畫一直很吸引人,它幫助我們將技術和藝術視角結合起來,創造出發人深省的藝術,讓廣大觀眾都能理解。」Kelly 補充。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VIDIA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