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成功研究 3D 列印人造皮膚,可用做化妝品藥物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5 日 12:22 | 分類 3D列印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成功研究 3D 列印人造皮膚,可用做化妝品藥物測試


利用科技去製作人工器官,除了做為醫療用途,也可以用於藥物測試或產品,這是不少科學家正在研究的計畫。最近印度在製作人造皮膚上有了突破,研究人員成功以 3D 生物列印技術,列印出跟天然人體皮膚結構和生化特性相近的人造皮膚。

人類皮膚主要分為真皮層和表皮層,前者由纖維細胞構成,後者則由角質細胞和黑色素細胞等組成;兩層之間以波浪形結構連接,不但讓真皮層和表皮層黏在一起,還提供支撐和讓皮膚結構穩定。印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 3D 電腦輔助計算技術,成功模擬上述波浪形的接連形態,利用此模型每次可以列印 10 層真皮和 8 層表皮的人造皮膚。

要列印人造皮膚需要用上類似細胞外基質環境,有利細胞發育的生物墨水做為材料,當中真皮層以生物墨水跟纖維細胞混合製成,至於表皮層材料就由生物墨水、角質層細胞和黑色素細胞混合製成。3D 列印人造皮膚可以在 3 星期內維持列印時的尺寸,有望用於化妝品和皮膚藥物測試,研究人員下一步會探索在人造皮膚生長毛髮的可能性。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