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離岸風場開工,預計年底商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9 日 9: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開工,預計年底商轉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 18 日開工,海洋風電(Formosa I)示範計畫預計於 2019 年底完工,風場總裝置容量達 128MW,將是台灣首座達商業規模的離岸風場。

推動離岸風電是蔡政府重要政策,經濟部 17 日便在臉書粉絲團上預告,「歷史性的一天,台灣不僅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就在 18 日,亞洲第一座離岸風電風場也要正式動工!」

海洋風電股東為沃旭能源、JERA、麥格理資本以及上緯,18 日於苗栗龍鳳漁港舉行海洋風電第 2 階段 120MW 開工典禮。

經濟部表示,台灣首座離岸風場今天開工,這代表 3 大意義,一是發展離岸風電,可以善用台灣的天然風場優勢,提高能源自主;二是風電產業國產化,可以促進國內產業升級發展,創造在地就業;第三,擁有充足的綠電,對台灣的產品外銷,打進國際綠色供應鏈,將是最關鍵的基礎。

此外,經濟部也說,風場總裝置容量為 128MW,年發電量達 4.8 億度,可以供應大約 11 萬戶家庭一整年家庭用電。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在開工儀式上表示,身為海洋風電最大股東,沃旭能源 2017 年起就積極參與並引導第 2 階段開發,現在海上工程終於開始動工,沃旭團隊將會盡全力讓工程順利進行,如期如質在年底前達成商轉。

上緯董事長蔡朝陽則說,身為海洋風電發起人及主開發商,上緯會與合作夥伴確保第 2 階段如期完工;上緯已連結台灣與歐洲離岸風電開發、施工與運維的關鍵性能力,是台灣首支離岸風場運維服務團隊。

蔡朝陽也表示,上緯已成為西門子歌美颯全球合格供應商,樹脂材料用於海洋風電第 階段風力機組,未來將爭取碳纖複合材料於風電葉片應用,落實風機材料國產化。

海洋風電第 1 階段容量 8MW,兩座風機已於 2016 10 月安裝,累計至 2019 4 月發電量達 5,500 萬度,可供應 1 5,000 戶家庭使用;第 2 階段容量 120MW,預計2019年底完工。

海洋風電指出,第 2 階段預計安裝 20 6MW 風機,建置作業將分別由 3 大統包商負責,比利時商楊德諾負責水下基礎工程及海底電纜工程、西門子歌美颯提供風力機組及維護保養、華城電機負責陸域電力系統,風場建置完成後的 15 年運維管理,將由本土廠商上緯新能源負責。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