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華為「很危險」,可能納入美中貿易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4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華為「很危險」,可能納入美中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3 日雖直指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很危險」,卻也說美國對華為的不滿,有機會在中美貿易協議的架構內解決。

路透社、南華早報、Politico 報導,華盛頓才剛在上週以國家安全考量為由,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川普 23 日在白宮發表談話時指出,從國安、軍事的觀點來看,華為很危險(very dangerous)。不過,他也說,倘若中美敲定協議,可以想像華為可能會涵蓋在部分內容當中。在被問到涵蓋華為條款的貿易協議內容為何之際,川普僅說「協議對我們會相當不錯、但現在言之過早」。

川普並表示,他期待在 6 月底於日本舉辦的 G20 峰會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雖然兩國近期內並無重啟談判的計畫,川普仍說,協議仍有敲定的機會,他認為「可能性相當高」(I think probably a good possibility)。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3 日稍早才剛控訴,任正非聲稱,華為跟北京完全沒有聯繫,這種說法完全是謊言。他直指,華為跟中共關係匪淺,這種連結讓流通過華為網路的美國資訊備受威脅。

被問到是否相信還有更多公司跟華為有聯繫時,蓬佩奧 23 日對 CNBC 表示:「我們的確相信。國務院一直在努力,確保每個人都了解這些風險。」

川普 19 日接受 Fox News Channel 專訪時曾說,他在中美最近幾輪談判前就已經告訴過習主席,以中國過去採取的貿易行徑來看,貿易協議對兩國不能是「50-50」利益對半分的交易,一定要對美國更有利一點。

川普還說,他對中國輸美產品開徵的關稅,已迫使企業把生產線從中國移到越南等亞洲國家。相信中國最終會跟美國敲定協議,因為中國已因關稅問題焦頭爛額(China’ getting totally killed)。

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才剛在 23 日稍早宣布對 13 個中國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北京當局隨即呼籲華盛頓必須修正「錯誤的行動」。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23 日於新聞發布會表示,敦促美方停止錯誤作法,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造成進一步衝擊,也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南華早報 22 日則報導,美國打算對所有中國輸美產品開徵關稅、並把華為納入貿易黑名單,將迫使中國重新檢視兩國的雙邊經貿關係,保護自身安全。中國政府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資深研究員 Wang Yongzhong 說,中國向海外採購的產品中,美國商品的占比未來或許得壓低至 10%~15%,確保供應鏈的安全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