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延燒,半導體廠提升戰力搶市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1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延燒,半導體廠提升戰力搶市占


美中貿易戰升溫,半導體廠對下半年產業景氣多持觀望態度,儘管營運恐無法避免受影響,不過,廠商仍力求提升競爭力,期能在這波產業版圖洗牌之際,擴大市占。

美中貿易戰延燒,雙方非但未如各界預期達成協議,緊張情勢反而急遽升高,美國不僅自 5 10 日起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由 10% 提高到 25%,並公布對中國其他的 3,000 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

美國還將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雖然禁令延後至 8 月中執行,只是高通(Qualcomm)與美光(Micron)等多家廠商相繼表態,依禁令規定,停止供應華為。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 5 13 日表示,自 2019 6 1 0 時起,對已加徵關稅的 600 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徵關稅稅率,分別實施 25%20% 10% 加徵關稅。對之前加徵 5% 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維持加徵 5% 關稅。

貿易戰情勢驟變,為下半年景氣添增不少變數,貿易戰與華為事件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不少股民趁著股東會表達關切,也有許多企業主動在營業報告書中提及貿易戰,向股東說明可能受到的影響與因應之道。

矽智財(IP)廠晶心科在營業報告書中指出,貿易戰將持續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不確定因素,公司須檢視競爭環境,降低單一市場集中風險,布局全球,以便趨利避害。

靜電防護晶片廠晶焱總經理姜信欽在法人說明會中說,今年不可控制的問題比較多,大環境情勢並不明朗,且傾向負面。晶焱中國客戶營收比重逾 3 成,營運恐受影響,只是影響程度有待進一步觀察。

姜信欽表示,晶焱在量產的產品方面將會加強力道,增強客戶群,及擴散應用範圍,庫存則將改採動態調整,降低影響,並將增強新產品開發力道因應。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於股東會後受訪說,華為第 季營收比重僅 3%,華為事件對營運影響有限,未來將持續加強市場風險管理,包括客戶群分散、區域市場分散與產品多元組合。

李培瑛看好第 2 季及第 3 DRAM 需求可望逐季好轉,只是他坦言,需求增加幅度難以預測,第 3 DRAM 價格能否順利止跌,有待進一步觀察。

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說,DRAM 市場長期仍將穩健發展,內部將持續開發 10 奈米製程技術,提升競爭力、降低成本,並將轉移部分產能生產伺服器記憶體,同時強化內部績效。

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認為,群聯可能因貿易戰受傷,但群聯體質好,只會傷到皮毛,對於體質不好的企業,則可能傷到筋骨,貿易戰可能引發產業版圖洗牌,卻也提供群聯進一步壯大的機會。

面對前所未見的貿易戰變局,廠商沒有悲觀的理由,分散客群與市場,並持續加強產品技術研發,提升競爭力,才能增進營運穩定性,甚至為未來開創成長新契機。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Flickr/Yuri Samoilov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