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航空業成箭靶,減碳科技成熟度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0 日 11:1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候變遷航空業成箭靶,減碳科技成熟度是關鍵


面對氣候變遷,國際航空業遭旅客施壓降低碳排量。業界人士指出,儘管各公司確實有意願為對抗溫室效應盡心力,但能大量減少航空業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科技目前仍有待開發。

近幾個月來,一些氣候議題倡議人士積極呼籲抵制飛航旅行。根據歐洲環保署(EEA)的數據,每人搭飛機飛行 1 公里即排放 285 公克的二氧化碳,是所有交通工具中,單位距離碳排量最高者。相較之下,公路運輸每公里路程的碳排量是 158 公克,鐵路運輸更低至 14 公克。

儘管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執行長迪朱尼艾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航空業「全心全意努力」降低碳排量,但他也大力反對數國政府所支持,計劃對航空業開徵的「綠稅」。

迪朱尼艾克指出:「這些稅款往往被國家預算吸收,他們愛怎麼花就怎麼花,就是不會用在環境保護。」

國際民航組織(ICAO)估計,空中交通運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全球排放量的占比為 2%,但串聯各國相關非政府組織的「氣候行動網路」(Climate Action Network)指出,飛機也排放諸如一氧化氮等可在高空區域捕捉熱能的微粒,因此碳排量占比應修正為 5%。

為因應氣候變遷危機,航空業已承諾,在 2009~2020 年期間,每年提高燃油效率 1.5%,並在 2050 年達到二氧化碳排放量相較於 2005 年減少 50% 目標。

業界相關做為包括投資建造裝設升級版發動機的低汙染飛機、調整空氣動力學特性、使用重量較輕的裝置等。此外,部分航空公司已著手試驗生質燃料的實用性,但生產成本仍偏高。至於電動發動機,業界專家認為,未來 20 年內恐仍無法進入商轉。

巴黎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副主任普魯維耶(Philippe Plouvier)指出,降低碳排量的重要方法是「持續更新機隊」。最新大型客機已可減少 20%~25% 碳排量。不過,他也坦承,這只能解決約 30% 的問題。

國際民航組織指出,改善空中交通管理也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而新一代燃油效率較高的機型預計未來 5~10 年即可問世。

(譯者:陳韻聿;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