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挺新創!價創計畫獲聯發科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0 日 14: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挺新創!價創計畫獲聯發科投資


科技部價創計畫成功協助教授技術創業!國立交通大學吳炳飛教授創業團隊「影像式生理訊號健康管理系統」技術,能以非接觸方式量測心跳、血壓等生理訊號,達到醫療級精準度,在醫療、金融等領域應用潛力高,成立「鉅怡智慧股份有限公司」(FaceHeart)。公司成功獲得國內大廠──聯發科投資,並取得上海商銀服務訂單,公司商業估值已達新台幣 5 億元。

AI 技術判讀影像取得精準生理數據,市售攝影機可搭配運用

一般市售各種智慧手錶、手環,在劇烈活動下難以提供精確偵測數據,使用者的穿戴習慣也會影響數據的蒐集品質。交大吳炳飛教授團隊的創新技術,只需要透過攝影機「看」人臉,就可以在使用者毫無感覺的狀態下取得相關資訊,再由團隊演算法分析出心跳、血壓的數據,在靜止狀態下可達 2~3bpm 醫療級的精準度;即使在跑步等運動狀態下,所得數據仍可達可用範圍。此外,團隊技術不需使用高精度攝影機,拍攝速率 30fps 等級攝影機即可量測心跳。

吳炳飛教授表示:「這套系統的軟硬體都是交通大學獨立研發,其運算晶片是與聯發科合作。在研發過程中曾面臨許多難題,例如在光線不佳晚上或關燈房間中,如何保持精準量測;市售的攝影機都會自動調整光圈、快門,需克服這些因素對 AI 判斷的影響。種種的困難讓研究團隊歷時 5 年,在科技部學門研究計畫及價創計畫的支持下,才成功讓技術順利商品化。」

長照、金融領域應用潛力高,吸引廠商投資與訂單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的推行以及相關技術的突破,一直都是各大廠商研究與開發的議題。吳炳飛教授技術所衍生之新創公司──鉅怡智慧,技術應用潛力已獲國內大廠聯發科肯定並予以投資。在金融領域方面,團隊也與上海商銀合作,在新設立的智慧分行中,導入影像式生理資訊偵測系統,運用生理資訊強化情緒辨識,加強銀行對客戶的 KYC 認證,ATM 防詐騙行為與 VIP 專屬服務,提供銀行客戶嶄新數位金融服務體驗。本項技術已在台中與新竹數位分行落地。

許有進指出,企業參與新創已經是國際的趨勢,許多國際知名新創的募資,背後都可以看到大企業的角色。價創計畫推動兩年多來累積已有 10 件個案出場,合計募資金額達新台幣 10 億元。除了國內外天使投資與創投投資外,多數個案都有國內企業參與。學界技術創新創業獲得企業支持,相信未來將能帶動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