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稱中若不接受關鍵項目無意續談,道瓊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2 日 9: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稱中若不接受關鍵項目無意續談,道瓊跌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次對中國放話,中美貿易戰疑慮又起,使連日走高的美股漲幅消退,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結束連續 6 個交易日的漲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1 日終場下跌 0.05%(14.17 點)收 26,048.51 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01%(0.6 點)收 7,822.57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03%(1.01 點)收 2,885.72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0.29%(4.13 點)收 1,418.02 點,創 5 月 16 日以來收盤高。

川普 11 日推文表示,對多年來成為他國掠奪對象的「存錢筒」來說,關稅不但是很棒的談判工具、極佳的收入創造方式,最重要的,它也是帶動企業前來美國、促使離鄉業者返美的強大手段。

川普說,美國愚蠢地將 30% 的汽車業務拱手讓給墨西哥,倘若拉高關稅,這些汽車業都會重返美國。倘若墨西哥履行諾言,他會對敲定的協議感到相當高興。跟墨西哥的協議中,最大的部分尚未對外揭露。中國也是一樣,只是他們透過促貶人民幣、補貼企業的方式來緩衝 25% 關稅的衝擊。截至目前為止,對消費者的影響很少。企業會把基地重新搬遷至美國。

另外,路透社報導,川普 11 日在白宮對記者表示,他決定暫緩跟中國敲協議,除非北京當局同意四或五個「關鍵項目」(major points),否則他並無繼續下去的意願。他說,「中國是一大競爭對手,如今他們非常想要敲定協議。」「現在是我決定暫緩敲協議。我們若不是跟中國敲定極佳協議,就是完全不會有協議。」

川普說,「我們已跟中國擬好了協議,但中方卻臨時變卦,他們不想要其中的四、五個關鍵項目……但我們早已跟中國擬訂了協議,除非他們願意接受之前的方案、否則我毫無興趣。」

川普並未說明究竟關鍵項目究竟是哪些。

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將在 6 月稍晚於日本舉行的 G20 峰會見面。川普甫於 10 日表示,倘若習近平不願會面,美國會立即對中國開徵更多關稅。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接受 CNBC 專訪時則表示,川普、習近平不會在 G20 峰會敲定貿易協議,兩人若有談話,主題將為可能的協議奠定基礎。

MarketWatch 報導,U.S. Bank 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 Eric Wiegand 說,中國加碼刺激經濟(北京當局鼓勵中國地方政府運用專項債券,為大型建設募集資金),顯示除了美國聯準會(Fed),世界各地的政府也在提振經濟。

不過,他直指,美股接下來仍會區間震盪,G20 峰會前股市震盪可能加劇,投資人將密切關注中美究竟會不會敲協議。

上述消息衝擊工業、公共事業類股走軟。普惠(Pratt & Whitney)噴射機引擎和開利(Carrier)空調設備製造商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軍火商雷神(Raytheon Co.)分別下挫 3.96%、5.11%,主因川普日前表示,他有點擔心這兩家公司的合併案會抹煞相關產業的公平競爭。聯合技術、雷神先前宣布合併,將創造年營收第二高(740 億美元)的航空與國防企業。

博通(Broadcom Inc.)上漲 1.17% 收 283.48 美元,主要是拜該公司揭露跟蘋果(Apple Inc.)敲定的兩年期零組件供應協議之賜。

連日大漲的素食肉品製造商超越肉類公司(Beyond Meat Inc.)11 日暴跌 25.02% 收 126.04 美元。J.P. 摩根分析師 Ken Goldman 以本益比過高為由,將投資評等從「加碼」調降至「中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