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拚 2020 年 1 月釋照,NCC 規劃 9 月受理申請競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3 日 10:25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拚 2020 年 1 月釋照,NCC 規劃 9 月受理申請競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2 日表示,預計 7 月初預公告 5G 行動寬頻管理規則 2 個月,9 月下旬受理申請競標,最快 12 月初完成事業計畫書審查,並開始競標。

NCC 表示,希望最慢明年 1 月底能完成競標,釋出執照。

針對競標時間表大致出爐,產業人士私下表示,「時間很趕」,但木已成舟,業者會全力配合。

行政院日前已核定「台灣 5G 行動計畫」,規劃在 2019 年到 2022 年間投入新台幣 204.66 億元,為 5G 核心技術、系統測試平台提供支援;盼台灣成為全球 5G 供應鏈的主要夥伴。

5G 交通部一覽表預公告結束,將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布,後續由 NCC 進行釋照作業。這次 3.5GHz 中頻段釋出 270MHz,28GHz 高頻段釋出 2500MHz。

NCC 主任秘書蕭祈宏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預計 7 月公告行動寬頻管理規則。綜合規劃處副處長紀效正進一步說,管理規則需預公告 2 個月,與業者協商、辦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經委員會議通過後對外公布。

紀效正表示,9 月下旬會開始受理申請競標,申請時間有 45 天,截止後 NCC 會花一個月時間審查各家提出的事業計劃書,看是否符合資格,最快 12 月完成審查,並公告合格競價者,開始競標。

NCC 官員指出,3.5GHz 中頻段只釋出 270MHz,預估競爭會很激烈;隨著頻率越來越高,通訊距離與訊號的穿透性都會有所影響,需要建更多的基地台才有辦法提升覆蓋範圍,因此資金需求也更大。

NCC 預計 3.5GHz 中頻段釋出 270MHz、28GHz 高頻段釋出 2500MHz,1.8GHz 頻段釋出 20MHz,產業界也密切關注預計公布的釋照細節,尤其是共頻、共建、共網的遊戲規則,將牽動產業界合縱連橫的布局。

另外,多家業者都認為主流頻段 3.5GHz 是兵家必爭之地,但這個頻段僅釋出 270MHz,若要發揮效益和 5G 特性,至少要 80MHz 到 100MHz,在 5 大電信業者都不想缺席 5G、中華電信又會「標好標滿」的狀況下,勢必推升競爭熱度。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則說,5G 頻譜競標,主流頻段 3.5GHz 僅釋出 270MHz,可發揮充分效益的頻譜大小就要 100MHz,5 家業者都要搶,可能導致頻譜「四分五裂」,但是否會標滿 100MHz,他並未明確說明。

(作者:劉麗榮、江明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