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智慧機械鬧人才荒,海外攬才需求 1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4 日 13: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風電、智慧機械鬧人才荒,海外攬才需求 100%


政府力推五加二創新產業,盼能驅動經濟轉型升級,但國發會彙整調查報告顯示,五加二產業當中的智慧機械、離岸風電遇上人才招募困難的窘境,且海外攬才需求度達 100%。

政府提出「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希望以創新的經濟模式,加速台灣產業轉型升級。

不過現實總是殘酷,國家發展委員會最新發布的「108-110 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報告指出,五加二產業當中,各個產業或多或少存在人才招募困難情況,其中又以智慧機械產業最為嚴峻,廠商反映招募困難度為 100%。

此外,屬於國防產業鏈一環的造船業,招募困難度也達 90.9%,綠能科技產業下的離岸風力發電業,招募困難度也相當高,達到 57.1%。

廠商找人才不順利,放眼海外也是選項之一,國發會一併調查各產業的海外攬才需求度,發現五加二產業當中,竟有三業別需求度高達 100%,除了招募困難度高的智慧機械業、離岸風電業,亞洲‧矽谷產業下的資料服務業也在其中。

國發會官員表示,招募困難度、海外攬才需求度兩個數據應一併檢視,前者與工作條件、產業發展等因素有關,後者則反映了國內培育人才不及,廠商不得已轉往海外尋覓人才。

若特定產業的海外攬才需求度高,國發會官員認為,這代表產業有需求,但國內無法滿足,短期培育也來不及填補缺口,是一項警訊,教育體系必須盡快投入資源,以減緩人才的供需缺口,否則不利產業發展。

解決攬才困境 3 對策:產學合作、在職進修、國內媒合

有關離岸風電產業人才招募困難,海外攬才需求更達 100%,經濟部工業局認為是「非戰之罪」,直指以台灣目前離岸風電的產業發展階段,仍欠缺海事工程施工實績,得花數年時間,從離岸風場建設中累積經驗、完整掌握技術;也因此,產業發展初期,人力需求將以外商人才為主要供應來源,本土人力僅占部分比例。

至於智慧機械產業缺人才情況,工業局指出,智慧機械產業所欠缺的人才類型包括機械設計、電控設計、機電整合、軟體人機介面、智慧化生產、物聯網應用等 6 類工程師,全都面臨招募困難問題,且均具海外攬才需求,其中又以物聯網應用工程師、智慧化生產工程師招募困難程度高於其他類人才。

做為產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已對智慧機械的攬才困境拿出對策,預計從三面向著手:一是加強產學合作,培育業者所需的專業人才,二是針對在職員工開辦產業趨勢相關的專業課程,解決業者的燃眉之急,三是透過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的管道,進行國內媒合活動、海外攬才團及單一攬才服務窗口,協助業者延攬海外人才。

近幾年台灣經濟成長力道趨緩,產業轉型升級更顯重要,國發會表示,每年都會針對重點產業進行調查,掌握各產業的人才問題及因應對策,除了有助於了解人力供需趨勢,也可做為相關部會研擬培訓、留用及延攬等人力資源對策以及建置職能基準的參考。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