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子」造型機器人或許能成為水稻種植的新幫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機器人 , 科技趣聞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鴨子」造型機器人或許能成為水稻種植的新幫手


「鴨田稻」和「稻田鴨」是一種古老的生態種植法,黑龍江曾在 2003 年從南韓引進這種「水稻和鴨子」的生態農法。

其實對於亞洲稻農來說,部分地區有幾世紀都在用這種原生態法幫助培育水稻,將鴨子當成殺蟲劑的天然替代品。

▲ 合鴨農法。(Source:Eco Explorer

當鴨子在稻田划水時,是昆蟲的天然捕食者,很多有害昆蟲都會成為鴨子的美食,同時還能幫助稻田清理雜草,糞便還能當水稻的額外肥料。此外,鴨子在稻田划水時,也能幫助水稻根部吸收肥料和氧氣。

當然,隨著科學種田技術演化,大規模的現代稻田早已看不到原生態的生態農法,但就像我們從各種生物身上學來的仿生學,這種原始農業生態也可透過科學技術模擬改進。

日產公司,沒錯,就是製造汽車的公司,工程師做了台機器人「鴨子」,並在這個生態模式用來代替天然鴨子。根據 Nippon.comNerdist 的報導,日產正在日本東北部的山形縣測試「鴨子」機器人的原型產品。

▲ Aigamo 機器人。(Source:影片截圖)

不過,目前為止這只是有點玩票性質的 DIY 計畫,不僅沒有任何商業化計畫,甚至沒有任何有效數據支持,但對人們來說,這還是有趣又迷人的科技使用方式。

Aigamo 機器人正是以「合鴨」這種經典育培種稻田鴨命名,整台機器人重約 1.5 公斤,大小和常見的掃地機器人類似,但整體輕不少(畢竟要浮在水上),用下側 2 個旋轉橡膠刷代替鴨腳,透過攪拌讓水稻吸收養分和水分。

儘管 Aigamo 機器人的效率和作用還未證實,但可愛的造型和有趣的想法,都能給技術從業者一定啟發。技術並非一定要顛覆傳統,這種和傳統結合的玩法或許也有成功的機會。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