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占領俄羅斯市場,硝煙蔓延到海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2 日 7:45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國際貿易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手機占領俄羅斯市場,硝煙蔓延到海外


6 月 30 日,俄羅斯媒體《消息報》稱,2019 年前 5 個月,中國手機品牌已占俄羅斯手機市場 45% 以上。根據俄羅斯最大電子產品和家電零售商 M.Video-Eldorado 代表瓦列里婭‧安德烈耶娃認為,這只是保守估計,如果加上小公司手機,俄羅斯市場一半手機都是中國品牌。

贏者通吃的局面,如今在俄羅斯拉開重演。把持份額的還是耳熟能詳的幾家巨頭:華為、榮耀、小米、Oppo 和 vivo,其中華為市占率最高,占 28.5%,僅次三星的 34.2%。兩家吞下超過六成市占率,對剩餘廠商來說要虎口奪食非常艱難──位列第三的小米瓜分 10.7%,剩餘廠商分食不到 30% 的市場。

據 M.Video-Eldorado 資料,2018 年前 3 季,俄羅斯智慧手機市場 3% 增長率,銷售數量為 2,100 萬支,比起中國當然不算亮眼,但根據 IDC 的資料,去年全球智慧手機總發貨量萎縮了 4.1%,IDC 全球行動裝置追蹤器項目副總裁 Ryan Reith 認為,還有增長空間的市場,也就剩「印度、印尼、南韓和越南」等極少數國家。這樣看來,俄羅斯雖然總量不算高,但還有增量,也顯得比從前重要。

中國戰火已蔓延到海外,目前在海外市場勢頭最猛的是華為和小米。2018 年,榮耀加上華為的海外出貨量首次突破 1 億支,達到 1.01 億支,占總體出貨量一半。2018 年夏天和 9 月,俄羅斯賣出手機的三分之一是華為和華為榮耀。小米在全球也有超過 1 億出貨量,近一半來自海外市場,印度市場的 4,100 萬支貢獻小米海外銷售大多數市占率。

中國手機品牌除了彼此之間的相互競爭,還面臨三星和蘋果等巨頭夾擊。蘋果目前在全球市場下滑,但三星還穩坐寶座。值得注意的是,最受歡迎的仍然是千元人民幣手機,價格在 3 萬至 4 萬盧布(約新台幣 14,730~19,650 元 )。 中國手機雖然出貨量驚人,但是目前在中高階市場還沒有多少話語權,這也是接下來必須突破的壁壘。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l.ru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