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再強化,西門子歌美颯與台塑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5 日 15: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再強化,西門子歌美颯與台塑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


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與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高雄簽署合作備忘錄,繼先前已簽署過的一系列合作備忘錄後,此次簽署將再進一步強化在地供應鏈,領先導入在地供應商與國際夥伴齊合作於風機製造中,致力推廣安全、高品質以及具競爭力的供應鏈於台灣和其他地區。 

回顧先前已簽署過的一系列合作備忘錄,2017 年西門子歌美颯與台中港務分公司簽署港口發展的合作備忘錄,今港口已做為海洋風電風機預組裝地使用,未來也會是韓商 CS Wind 與金豐合作生產塔架的位 置所在地。此外,感謝大彰化東南及西南 900MW 的訂單確認,使西門子歌美颯得以確認機艙組裝廠在台中港的興建計畫。 

不僅如此,西門子歌美颯也不斷將 2018 年已簽署的合作備忘錄付諸實現,像是協助在地供應商通過品質認可測試,開始使用其零組件於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中。成功例子有使用台灣上緯公司生產的樹脂、或是採購台灣福士生產的扣件等,在地生產的零組件已不斷被採購或使用於現行海洋風電專案之中。 

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地區離岸風電執行總經理 Niels Steenberg 表示:「感謝政府以及客戶的支持,使我們有機會將過去的承諾轉換成下一步具體的行動;並按部就班地執行先前簽署的一系列合作備忘錄。我們非常積極地擴張公司供應商的基礎,未來也會持續性地挖掘更多能與在地供應商合作的機會。」 

今透過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2019 年台灣風力發電產業協會會員大會暨離岸風力機產業國際合作交流媒合會」一日活動中,西門子歌美颯在此簽署合作備忘錄。金屬中心執行長暨台灣風力發電產業協會理事長林秋豐表示:「去年我們看到西門子歌美颯頒授採購合約給上緯,進而使用於海洋風電葉片中,今天我們見證西門子歌美颯與台塑公司簽署離岸風力機葉片碳纖維合作備忘錄,將帶動我國複合材料在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未來金屬中心也將持續協助政府推動離岸風力機零組件在地化,透過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的機會,輔導國內業者快速切入國際大廠供應鏈。」 

根據合作備忘錄條款,西門子歌美颯與台塑公司計劃共同合作完成品質的認可,進一步將在地供應商推廣為全球葉片製造原料的供應商之一,原料製造聚焦於碳素纖維的供應。針對其他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對象,西門子歌美颯會繼續協助其通過品質認可測試,以符合離岸風電的品質需求,並遵循安全與健康的條文規定。

台塑公司執行副總黃金龍表示:「台塑公司配合經濟部推動風電綠能政策,旗下轉投資公司台朔重工利用既有麥寮工業港及重件碼頭出貨優勢,設置專用廠房與生產線,生產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單樁式基樁及夾套式基樁,已供應台灣離岸風電營運商合作。今日與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台塑除了落實風電產業本土化外,也期望未來將台灣生產的葉片材料拉擠碳板供應全球市場,公司致力投入高值化碳纖複材生產及銷售,盼為台灣離岸風電供應鏈的廠商在地化及國際化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