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傳與中國手機廠商談判,擬拉高遊戲收入分成至 7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0 日 15:05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傳與中國手機廠商談判,擬拉高遊戲收入分成至 70%


新浪科技報導,據港媒報導,騰訊為增加遊戲業務收入,有意提高旗下遊戲在 Android 手機遊戲商店上架後的收入分成,由原本 50% 上調至 70%。目前,騰訊正與各大手機廠商談判。

據了解,蘋果、Google、Steam 等遊戲商店慣常採用 3:7 分成,但中國 Android 應用軟體商店抽成比例較高,達 5︰5。騰訊最近則正式對中國國內各大 Android 通路攤牌,要求新遊戲在中國 Android 手機遊戲商店上架後獲得 70% 分成;其中,已知被騰訊拿出來與各大通路談判的產品,包括新發表的《劍網 3:指尖江湖》及《跑跑卡丁車》,且據了解,近期騰訊計劃發行多款精品手遊也在談判名單內。

中國遊戲審批重啟後,騰訊推出的新遊戲表現亮眼,《完美世界》、《和平精英》、《跑跑卡丁車》均獲得 iOS 暢銷榜首位。然而,騰訊能否說服所有廠商接受新分成比例仍為未知之數。以 6 月推出的新遊戲《劍網 3:指尖江湖》上架情況來看,目前華為、小米、360、多酷的應用軟體商店可正常下載,OPPO、Vivo、九遊則沒有上架。報導引述業內人士指出,這三大通路皆暫未接受騰訊所提 3︰7 分成條件。

花旗發表報告指出,騰訊於 2017 年起給予 Android 上架遊戲較多分成,當時基於遊戲市場競爭加劇,加上中國手機品牌市占率攀升,議價能力隨之提高。然而,其後遊戲市場經歷審批暫停,大型遊戲開發商儲備了一批高品質遊戲等待發表,讓手機廠商的遊戲商店收入面臨壓力。花旗指出,騰訊與手機廠商談判的重點落在重磅手遊《和平精英》及《王者榮耀》能否採用較高分成。如果成功,將有利騰訊增值服務的毛利率反彈,可由首季 57.6% 升到 60% 至 65%。

另有分析師認為,由 OPPO、Vivo、華為等七大手機廠商組成的「硬核聯盟」頗為強勢,OPPO、Vivo 等廠商不接納新分成比例,可能會聯同其他成員一致反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劍網 3:指尖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