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壓力不減,台灣觸控廠積極轉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1 日 13: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競爭壓力不減,台灣觸控廠積極轉型


中國觸控面板產能及價格競爭激烈,曾經叱吒一時的台灣觸控面板廠紛紛轉型求生。像是洋華、牧東、熒茂都已縮小業務規模或投入其他領域,檯面上台灣兩大觸控面板廠 GIS-KY、TPK-KY 在蘋果訂單支撐下還算穩定,但為了鞏固長期營運基礎,也陸續展開轉型布局。

GIS 搶攻螢幕下指紋辨識  TPK 押寶奈米銀

其中,GIS-KY 積極搶攻因應全螢幕手機帶動的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原本與高通合作推出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解決方案,並順利打入三星供應鏈,導入三星新款旗艦手機。目前公司正在進行擴產,預計今年第三季新產能開出後,產能可望倍增。

而基於光學式螢幕下指紋辨識方案具備成本優勢,頗獲中國手機廠牌青睞,GIS 在今年也將觸角擴展到光學式螢幕下指紋辨識方案,預計 2020 年可望展現成果。另外,為了增加營運動能,應用市場也不再局限在手機、平板等消費電子產品,逐步朝車用、智慧家電、醫療等多元利基應用領域拓展。

TPK-KY 同樣加速在車用、教育等多樣應用市場布局,新技術產品方面,則是押寶奈米銀觸控技術。公司投入奈米銀觸控技術至今已近 8 年時間,從上游材料到下游模組已可一條龍製造。

目前 TPK 在中國翔安廠區已經建置一條大尺寸產線,月產能約一萬片,預計第四季正式量產出貨,2021 年以後有機會大量生產。由於奈米銀觸控在可撓性和導電性有其優點,公司也持續針對手機客戶送樣認證,希望能搶到摺疊手機商機。

集團整合、蘋果訂單  GIS 獲利表現較穩定

回歸財務表現,經過幾次產業結構調整,目前台灣觸控面板廠商,營運狀況大多還在修正階段,只有鴻海旗下觸控面板大廠 GIS-KY 在集團資源及策略支持下,一枝獨秀。

GIS-KY 不僅手握蘋果 iPhone 及 iPad 訂單,還把觸角伸進 MacBook 面板模組,並整合集團資源推出 Megasite 整合模組產品服務,繼 2017 年營收以 1,308 億元創新高、每股盈餘衝上 21.46 元之後,2018 年營收雖略微下滑至 1,284 億元,但 EPS 仍維持 11.77 元。2019 年上半年累計營收 527.7 億元、年增 16.11%,法人評估,GIS 今年 EPS 有實力保持 10 元附近水位。

TPK 本業獲利待提升  洋華、熒茂、牧東調整

TPK-KY 在蘋果 iPhone 及 iPad 訂單,以及微軟等多元客群支持下,2017、2018 年營收也維持 1,000 億元以上規模,2019 年上半年因為公司在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應用出貨較佳,整體上半年營收更年增 54%,來到 596 億元,超越了 GIS-KY。不過,由於成本費用結構不同,TPK 這幾年獲利平平,2018 年每股小賺 0.55 元,今年第一季 EPS 僅 0.06 元。如何提升本業獲利成為公司首要課題。

洋華早期在薄膜觸控面板技術年代曾榮登觸控股王,隨著觸控技術變遷、主力客戶三星全力發展 OLED,股價和營運一路修正至今。目前公司已淡出手機等消費應用領域,並轉向工控、教育等利基應用市場。熒茂歷經產品業務調整及事業部門處分,現在觸控面板業務也已回到小眾利基市場。至於牧東轉型成為不鏽鋼刀具等餐廚用品公司。介面則已於 2016 年下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