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憂經濟前景,聯準會 10 年來首降息幾成定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1 日 8: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憂經濟前景,聯準會 10 年來首降息幾成定局


即使美國 6 月就業數據不俗,聯準會主席鮑爾 10 日仍說經濟前景並未改善。市場解讀,鮑爾強烈暗示官員月底將決議 10 年來首次降息,愈來愈多投資人預期聯準會將一次降息 2 碼。

在鮑爾(Jerome Powell)最新發言激勵下,美股再創歷史新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盤中一度衝破 3,000 點大關,為歷來首見,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攻上歷史高點。道瓊工業指數穩定走揚,終場上漲 0.3%,止住連 3 黑頹勢。

鮑爾上午赴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預先擬好的證詞在美股開盤前公布。鮑爾發言基調偏鴿派(主張寬鬆貨幣政策),一掃近期經濟數據改善恐減低降息必要性的疑慮,帶動大盤開高走高。

鮑爾指出,經濟前景近幾週並未改善,貿易緊張產生不確定性、全球經濟勁道令人憂心,持續壓抑美國經濟前景。他重申,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採取「適當行動」捍衛長達 10 年的經濟擴張,因應貿易糾紛與全球經濟走弱構成的威脅。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聯準會將基準利率降到趨近於零,並以俗稱量化寬鬆(QE)的大規模購債計畫提振經濟。隨著經濟緩慢復甦,聯準會 2015 年底啟動升息循環,逐步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拉高到 2.25% 至 2.5%。

聯準會去年 4 度升息,今年官員改採觀望態度,利率一直按兵不動。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6 月集會時決議利率不變,但今天公布的會議紀錄顯示,許多官員認為美國經濟面臨的風險加劇,支持降息的理由增加。

鮑爾作證時還提到通貨膨脹隱憂。他警告,低通膨率持續的時間可能比原先預期還長,如此發展強化支持政策偏向寬鬆的理由。

自 6 月以來,投資人普遍預期聯準會遲早會以降息支撐經濟。但從就業數據觀察,美國經濟沒有想像中疲弱。上週出爐的官方數據顯示,6 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激增 22.4 萬人,比 5 月多 2 倍;失業率雖升至 3.7%,仍離 50 年低點不遠。部分人士質疑,聯準會此時降息是否為時過早。

但鮑爾顯然更在意美國經濟面臨的潛在風險。

被國會議員問及 6 月就業數據是否改變經濟前景,鮑爾直截了當回答「沒有」。他還表示,聯準會官員 6 月集會以來,歐洲與中國經濟數據持續不如預期,在國際貿易局勢令人憂心的情況下,企業投資成長已「顯著趨緩」。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6 月底達成重啟貿易談判的共識,鮑爾答詢時以「具建設性的一步」形容,但強調這並未消除壓抑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FOMC 下次集會是在 7 月 30~31 日。利率期貨市場行情顯示,投資人認為聯準會屆時宣布降息的機率達 100%;超過 25% 預期降息 2 碼(0.5 個百分點),遠高於 9 日的 3%。

美銀美林(BofA Merrill Lynch)資深美國利率策略師艾克塞(Ralph Axel)表示,鮑爾藉赴國會作證解釋他為何認為降息是適當之舉,如今市場面對的問題並非降息時機,而是幅度。艾克塞認為,聯準會降息 2 碼會更有效。

不過,聯準會內部仍有雜音,官員並非一面倒支持現階段降息。

費城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昨天表示,即使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貿易局勢為前景帶來風險,美國經濟仍十分強健,特別是就業市場。在此情況下,他認為降息欠缺具說服力的理由,並預期今年基準利率都不會改變。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