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正式參與日本登月計畫,研發燃料電池月球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7 日 11:30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豐田正式參與日本登月計畫,研發燃料電池月球車


去年 8 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正式公布登月計畫,目標是在 2030 年登陸月球,成為繼美國後第二個登陸月球的國家。

實際上,日本在大型火箭和用於向國際太空站進行物資運輸的無人航太飛機,都有相當高技術水準,但對「載人」這件事,日本之前一直都依靠俄羅斯和美國技術。

這次登月計畫,日本更希望能使用自己的「交通工具」在月球軌道進行環月旅行。

就在 17 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正式與豐田簽署為期 3 年的協議,共同開發燃料電池月球車。

根據資料顯示,月球車長約為 20 英尺(約 6.1 公尺)、寬 17 英尺(約 5.1 公尺)、高 12.5 英尺(約 3.8 公尺),整體體積約為小型麵包車的兩倍,預計將能乘坐 2 人,有緊急需要的話也可以將承載人數擴大到 4 人。

而且這並不僅是一輛車,還是一輛「房車」。按照計畫,月球車可當成小型的行動太空站,裡面設備可供太空人正常工作和生活,並會配備加壓系統,讓太空人在月球車裡能脫下太空衣。

動力方面,月球車的主要動力來源為燃料電池,續航里程能達到 1 萬公里。月球車還配備太陽能電板充電、足夠的通訊裝置及前絞盤應付在月球表面「陷車」的困境。

3 年計畫裡,豐田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預計將在今年確定所有技術要求,並會制定相應的規範檔案。到了明年,雙方的目標則是造出測試零件,並組裝出一台原型車。而到 2021 年,原型車則會進入一系列測試階段,並全面評估潛在的所有風險。

除了月球車,日本這次登月計畫還將包含一系列「子任務」,包括將一款軌道飛行器及一對通訊衛星送上月球軌道。至於月球軌道太空站,日本則表示不會獨立建設,而會與美國共同建設。

50 年前的今天,美國阿波羅 11 號登陸月球,而阿姆斯壯及艾德林代表全人類正式踏上月球表面。而在 50 年後的今天,登月依然是各國太空競賽十分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