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軍揚言到香港 Facebook 洗版,反被起底個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4 日 12: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網軍揚言到香港 Facebook 洗版,反被起底個資


中國有一個名為帝吧的 Facebook 群組,專門找一些意見不同的群組專頁「洗版」。最近以擁護一國兩制為理由到香港某 Facebook 群組「洗版」,但極速被香港網友起底,將該擬似網軍的管理員及很多重要成員所有資料,包括地址、銀行帳戶及餘額都公開。能起底如此深入,其實是中國網路實名制、個人資訊連結及隱私保護力極低。

本來帝吧群組集結在 23 日晚上 8 點行動,有傳言目標是連登 Facebook 專頁,但事前攻擊了某香港群組專頁,並且洗版留下多個「愛國」訊息。

▲ 多則「愛國」訊息。

▲ 帝吧活動海報,有人猜測目標是連登,但他們提早在某香港 Facebook 專頁「出手」了。(Source:連登

銀行帳戶有多少錢都能看到

洗版不久後便光速被香港網友起底,而且個人資料的關聯性相當深,只需要有其中一項資料,就可以找出個人的所有資料,例如真實姓名、身分證號、家庭住址、手機號碼、QQ、財付通、支付寶、銀行卡及餘額全數都可以被其他人看到。

(Source:連登)

被起底後,團長「釋出善意」停止洗版

由於多位團員那麼快速被起底,該「網軍」隨即宣布以「不破壞香港人民群眾正常生活秩序」為名停止活動。

▲ 帝吧管理員亦公開表示,將不會再負責微博更新。

▲ 被起底之餘個資還被改為伊斯蘭教。

▲ 然後自願參加到艱苦地區的國軍。

中國個資管理不足是問題所在

對於如此詳盡的個人私穩被揭露,很多會員都相當驚訝。也有人看到問題在所,由於中國很多網站在出售個人資料,沒有安全性可言,只要花錢就能獲得詳細的個資。其實筆者覺得網路實名制再加上個人資訊的詳盡連結,必須要有極好的保密措施。唯中國對於個人資訊管理不足,讓任何企業或組織都可輕易獲得並查閱「完全版」個人隱私。例如公司聘請員工時,可以輕易了解該人的關鍵紀錄,員工也可以了解公司過去的資料,此情況到底是好是壞,對個人隱私資料安全方面,確實成為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