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科技集團率亞太電信打造工業互聯網共榮生態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0 日 17: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科技集團率亞太電信打造工業互聯網共榮生態圈


為迎向工業 4.0 與智慧製造的發展潮流,替台灣機械設備業創造下一個成長動能,由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鴻海科技集團與其關係企業亞太電信、富鴻網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工業大數據  製造機械雲:鴻海科技集團分享暨合作」研討會,於 8 月 16、23 日分別在台中、台北兩地登場,業界先進齊聚一堂探討最新技術趨勢與應用案例,期待能攜手打造工業互聯網共榮生態圈。

研討會由 Fii 工業富聯首席執行長鄭弘孟以「數位轉型  治凡未來」開場,分享包含數位化轉型及智慧智造兩大創新概念。鄭弘孟明確指出,透過數位轉型,可建構企業內日常營運的數位化創新,還可推動企業經營範圍轉型,幫助企業獲利,期待透過數位轉型和智慧製造帶來新動能,打造機械智慧產業新時代。

本次研討會中,鴻海集團分享了在工業大數據及工業人工智慧的技術要素,包括數據採集全面化、數據分析函示化、數據運算平台化、營運技術工具化及前端設計配置化等。同時集團在 AI 人才培養也不遺餘力,有完整的 AI 訓練 / 課程地圖,並出版了人工智慧導論,提供給全台灣百所高中實際納入課程使用,帶動整體教學相長的正向環境。

此外,鴻海集團多位代表也以自身實務經驗針對模具、刀具、衝壓、成型、電腦數值控制(CNC)等生產流程,分享工業大數據與專業機械雲的寶貴發展經驗。Fii 數據賦能事業處服務處長朱耀漢指出,當前模具產業面臨不少挑戰,包括模具設計繁瑣、生產資訊可視化程度欠佳、生產排程不易優化、工治具管理複雜、生產過於依賴員工經驗作業、設備故障維修成本高等,如果能導入模具專業雲,有助於模具產業朝向資訊化、自動化、專業化的方向發展,在經營管理、智慧設計、製造管理、自動化管理、第三方檢測服務等方面全面升級,打造高效管理的「無憂工廠」絕對不是夢。

在刀具方面,精密刀具產業同樣面臨過於仰賴經驗的問題,每個環節均處於數據孤島的狀態,無法有效反饋並應用這些數據。鴻海集團透過軟硬整合的模式,將大量的專業知識與演算法模型放進刀具雲解決方案中,讓刀具從設計端、製造端、應用端等環節的生命週期管理都能邁向智慧化,可有效降低用刀成本與人力成本,並提升製造效率與良率。

現場並分享衝壓雲及成型雲的最新應用趨勢,傳統衝壓產業普遍遭遇「數據看不見、設備用不好、生產管不了」的痛點,打造互聯透明、軟硬結合、智慧決策、生態閉環、柔性自動化、一站式服務的衝壓專業雲將是理想的解決方案,透過佈建工業感測器及資料閘道器,可即時採集衝壓機器的數據並加以分析,然後進行資料傳送與狀態上報、遠端配置與模型下發等動作,管理人員則可輕鬆監看視覺化的看板,掌握廠內設備的運行狀況、機台異常、各線稼動率等狀態,並可使用機器學習的方式來優化產品流程、進行預防性分析。

在成型雲方面,傳統成型產業也有三大痛點,其一是資訊傳遞時效太慢,無法即時準確掌握產線設備的運行情況,其二是無法預測製程是否穩定、容易造成大批量的不良品,其三是品質管控困難、需要多次抽檢。以大數據驅動的成型專業雲,具備生產管理、設備管理、品質管理、製程穩定性預測、品質良率預測、異常警示等功能,可優化成型的設備、模具、材料、製程乃至整個生產線,達到標準化、優管理、聚生態的目標。

針對 CNC 數控機床專業雲的發展,專業雲服務整合 CNC 各項資源落實智慧製造,可改善 CNC 領域原本生產、管理、經營各自為政的狀態,從生產監控、機台管理、庫存管理、刀具管理及設備管理等環節實現無憂管理的目標,透過數位化監控、即時反饋與自動修訂補償、異常時快速預警、量化數據協助智慧決策等手段,可具體收致提升良率、降低成本、增高效能、降低庫存的成果。

在智慧廠務、智慧製造則由富鴻網分享如何透過工業互聯網協助管理升級,提高競爭力。智慧廠務方面,納入能源管理做到用電智慧化、設備健康管理降低停機率及廠務環境安防管理;智慧製造部分,透過物聯網技術建立智慧監測,機聯網採集關鍵數據,整合機器人做到無人搬運,並將即時資訊傳輸回報戰情中心,讓管理人員能掌握第一手訊息,進行決策分析。透過導入新科技、新技術及工業互聯網服務,以協助客戶達成降本、減存、提質、增效,成功轉型創造效益與價值。

亞太電信總經理暨富鴻網董事長黃南仁最後以「攜手合作加速轉型升級,共創智慧機械產業新價值」為題進行分享,鴻海集團以其自身優勢整合旗下相關服務包括 Micro Cloud 專業雲、智慧廠務、智慧製造,並攜手生態夥伴,目標要協助工廠做到數位轉型。其中亞太電信整合雲服務、AI 人工智慧及工業物聯網服務,在 5G 時代提供高速低時延且可信賴的網路服務,讓生產、廠務、倉儲及安防等管理系統都能全方位導入及轉型。富鴻網可提供大型機電、行動通信工程設計規劃,並協助企業及跨國網路整合、建置,再透過各項智慧製造服務、系統整合,能在包括美國、日本、印度等地提供全球落地應用服務。鴻海科技集團、亞太電信、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富鴻網組成堅強的智慧機械客戶服務團隊,分別以專業技術、銷售執行團隊及客戶服務與支援形成鐵三角,攜手合作加速轉型升級,共創智慧機械產業新價值,為台灣製造產業鏈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