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OSK 進入高速成長期,台廠搶搭起飛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3 日 11: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IOSK 進入高速成長期,台廠搶搭起飛潮


智慧零售走向全面無人化的熱潮,在門檻過高的障礙下,過去一年已逐漸消退,但智慧零售走向精省人力,提高服務效率的方向不變,搭配具有電子支付或多元功能的 KIOSK 自助服務機,成為當前智慧零售業的重要趨勢之一。

不少研調單位認為,KIOSK 市場在未來 5 年內,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高個位數或雙位數以上,吸引百家爭鳴,台灣 IPC 廠近年切入者眾,包含 POS 大廠飛捷、振樺電,板卡、系統廠友通、艾訊、事欣科,紛紛投入開發並爭取訂單,而究竟誰才有機會搭上產業起飛的順風車,成為挹注營運的下一波新動能?

大型餐飲品牌導入,KIOSK 將於 2019~2023 高速成長

KIOSK 自助服務機,主要是供使用者經由觸控面板的操作,自助式的使用服務內容,早在十多年前就導入市場,7-11 的 ibon 機台就屬該產品線之一,但這 10 年來 KIOSK 市場一直溫溫的,未起大波瀾,反而是從 2018 年起,市場熱度方重新點燃。

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在大型餐飲零售品牌 McDonald’s、KFC 與 Taco Bell,於 2018~2019 年陸續宣布,將大規模導入 KIOSK 後,上游供應商也紛紛上調 2019 年零售 KIOSK 的出貨目標,整體年成長率有望達 30%。隨著指標餐飲品牌大力投入 KIOSK,其為數眾多的競爭對手也有望跟進,加上票券零售和賣場零售 KIOSK 的滲透率逐步提高,將有效延續零售 KIOSK 成長動能,使其在 2019~2023 年呈現高速成長。

根據 Transparency 調查報告指出,KIOSK 市場在 2017-2025 年的複合成長率可達 7.32%,而 Technavio 的報告更認為,從 2018 年到 2022 年之間,KIOSK 市場可望以 16.64% 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速成長。

KIOSK 供應者分散,銷售終端集中歐、美市場

KIOSK 廣泛應用在餐廳、戲院、交通運輸、零售商店等各種場域,例如:速食店自助點餐、影城自助購票、飯店自助入住退房、機場自助報到等。

因為應用廣泛,使目前 KIOSK 的供應業者分散度仍相當高,市場普遍認為,Diebold、NCR、Fujitsu 估為 KIOSK 前 3 大廠商,但其市占率可能各僅 1 成左右,甚至前十大廠商的個別市占率可能都還在個位數。從區域上看,KIOSK 終端主要集中於北美地區、歐洲地區和亞太地區,目前仍以歐、美成長速度最快。

KIOSK 進入門檻:掌握 SI 通路是關鍵

從 POS(端點銷售系統)起家的振樺電,2016 年瞄準自助服務將成為下一波零售趨勢,一舉砸下 30 億元,購併美國生產 KIOSK 設備的龍頭廠商 KIOSK 公司,一舉跨入這塊市場。

振樺電表示,KIOSK 基本上就是一台觸控面板+電腦主機,再加上周邊配套模組,例如:支付系統(NFC、指紋辨識、掃描器等)、印表機(列印票券、收據等),整體來說,「硬體技術難度並不高,真正困難的是,對市場的了解,零售業地區性很強,該地的零售業者喜歡怎樣的螢幕大小、產品外觀、甚至挑選怎樣的印表機,列印出來票券的尺寸,都會影響客戶願不願意跟你採購。」

飛捷早在十多年前,一舉拿下 7-11 的全台 ibon 訂單,在產業內打出知名度,對於 KIOSK 市場進入障礙,看法相同,飛捷認為,零售市場其實是「封閉」市場,尤其是大型連鎖企業多透過當地大型的 SI(系統整合商)來進行採購,也因此,要進入這塊市場、拿下訂單,「其實掌握 SI 是關鍵,這也就是為什麼,目前大多數是過去就專注在零售產業的 POS 業者,切入 KIOSK 市場最積極。」

POS 雙雄:飛捷、振樺電,搶攻 KIOSK 最積極

目前,振樺電 KIOSK 占整體營收比重約在 10~15%,為台廠中切入腳步最快、最積極,公司預期第四季起 KIOSK 新專案放量,明年 KIOSK 將成為公司 3 大事業群中成長速度最快的,加上毛利率優於平均,可望挹注集團獲利動能。

而飛捷在 2018 年 KIOSK 新業務僅占營收 1%,今年隨著美國大型速食業者上千台的新單到手,預期至今年底占營收比重可望提升至 5%,營業額倍增,此外,KIOSK 毛利率達 40%,亦有助於集團獲利表現。

系統 / 主機 / 板卡廠皆有機會:艾訊、友通、事欣科亦接單出貨

此外,由於 KIOSK 機台體積巨大,若不在地生產,則運輸成本過高,也因此,部分 SI 廠商會選擇將 KIOSK 機台拆分成不同公司做發包,例如:提供主機的廠商、提供特殊版卡廠、周邊模組廠等,然後再分別運送至當地,由在地組裝廠負責製造外部鐵件並組合加工。

也因此,友通、艾訊的板卡今年便分別接獲歐、美 KIOSK 訂單,陸續出貨放量;而事欣科在墨西哥的新廠一完工,立刻接獲北美速食業大廠訂單,今年下半年起在地組裝出貨。不過 KIOSK 目前占 3 家公司的營收比重仍低,後續動能亦仍待觀察,但等於已取得進入這塊市場的敲門磚。

而振樺電將最後組裝放在美國 KIOSK 公司,就是為了因應運費做調整;飛捷則在設計上做改良,整機的面積跟重量較過去縮水 50%,來吸引客戶青睞。

KIOSK 百家爭鳴,專業廠可望掌握高階商機

市場人士分析,KIOSK 市場還在正要快速成長的時期,目前不管是由 SI 找很多廠商來供應內容物,最後組裝完成出貨,或是由一家專業廠從頭到尾設計製作,將呈現雙頭並進的模式。

不過,市場人士認為,隨著產業持續成長,對品質的要求提升,後續這種多家廠商提供零件組裝的機台,在維修處理上將面臨較多狀況,例如:不能確定是哪一個部分損壞導致整台 KIOSK 機故障等;此外,在設計上也較難針對個別企業做高度客製化,未來當產業走向高端市場時,專業廠勝出的機會將浮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