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太空犯罪案出現,NASA 太空人從太空駭進伴侶帳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6 日 16:5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例太空犯罪案出現,NASA 太空人從太空駭進伴侶帳戶


這可能是史上第一宗太空刑事案

事件起源於美國前空軍情報官員 Summer Worden 和 NASA 太空人 Anne McClain(見首圖)的離婚大戰。

Worden 稱,有一天她發現伴侶 McClain 已經進入太空,卻依然對自己的消費情況瞭如指掌。調查後才知道,原來是 McClain 在國際太空站使用 NASA 的網路,擅自駭入她的銀行帳戶。

目前,Worden 已經就 McClain 盜竊帳號及不正當訪問私人財務紀錄,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提告。

▲ Anne McClain。(Source:NAS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紐約時報》的報導,McClain 承認,自己的確在國際太空站時登入對方的銀行帳戶,但不認為有任何不當行為。

代理律師的理由是,McClain 登入對方的銀行帳戶查看,只是要確認帳戶的財政資金沒有問題。

她要確保 Worden 有足夠的錢支付生活費用,以及照顧 Worden 的兒子,她們曾共同撫養這孩子 4 年。儘管 McClain 聲稱與孩子有「深厚的關係」,但 Worden 一直拒絕 McClain 獲得照顧孩子的相關權利。

Worden 的家人也向 NASA 監察長辦公室投訴,不僅指控 McClain 不正當存取帳戶,還認為她正在進行「一個深謀遠慮的計畫」以奪得 Worden 兒子的監護權。

Worden 和 McClain 兩人於 2014 年結婚,2018 年 Worden 提出離婚,原計畫是今年 10 月完成離婚手續。

被指控盜入沃爾頓銀行帳戶時,McClain 正在國際太空站進行為期 6 個月的飛行任務,這時她們的關係已愈演愈烈,但在這期間,Worden 的銀行帳戶未發生任何移動或利用資金的行為。

那麼,太空發生的犯罪事件,該如何執法?

現在,只有美國、俄羅斯、歐盟、日本和加拿大這 5 國擁有國際太空站,在 1998 年曾達成協議:各國法律適用太空站內各國人員和資產。

也就是說,如果加拿大太空人在太空違法,將按照加拿大法律處理,俄羅斯太空人涉嫌違法也按照俄羅斯法律處理。

歐盟雖然有個整體的法律框架,但歐盟任何國家都可將自身法律和規定延伸到太空站的本國人員和設備。

另外,如果出現某個國家需要檢控在太空犯罪的另一國公民,太空法能讓其引渡回地球處置。

(Source:NAS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這次事件懸而未決的原因,據全球空間法律中心主任 Mark Sundahl 表示,雖然制定了一些太空法律框架,但之前沒發生過任何關於太空犯罪的實際指控。

現在案件還在調查,McClain 也從國際太空站返回地球。首先影響 McClain 的,或多或少就是她的太空事業。

她原本將加入歷史首次全女性太空人太空漫步任務,但在最後一刻,NASA 宣布調整太空人組合,由男性太空人 Nick Hague 取代 McClain,理由是沒有適合 McClain 尺寸的太空服。不過 NASA  發言人否認這決定與指控事件有關或受影響。

隨著太空旅遊業逐漸進入現實,太空刑事案件也可能有朝一日變頻繁,且還會產生一系列複雜的法律問題。

無論如何,這可能是超越地球範圍犯罪的第一例指控,但肯定不會是最後一個。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