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颶風季,Waymo 自駕測試車開進邁阿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7 日 7:30 | 分類 自駕車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戰颶風季,Waymo 自駕測試車開進邁阿密


雖然近幾年自動駕駛技術進展神速,但雨雪天氣依然是自駕車的死敵,因會遮蔽感測器的「雙眼」。不過 Waymo 還是選擇「偏向虎山行」,決定脫離舒適區,將自動駕駛測試工作拓展到即將出現大風暴的邁阿密。

Waymo 自動駕駛商業化的重心依然在鳳凰城,但並未忘記在條件惡劣的地區測試感測器(包括光學雷達)。舉例來說,Waymo 的感測器之前就在底特律郊區經過暴風雪測試,在華盛頓奧克蘭沐浴過毛毛細雨,甚至還在舊金山迎戰各種大霧。這次到了邁阿密,Waymo 的感測器又要單挑颶風。顯然傾盆大雨並不好惹。

據資料顯示,颶風季來臨後,邁阿密將成為美國最潮濕的地區,年平均降雨量甚至高達 62 英吋(約 1,574.8 公釐)。

「豪雨會給感測器帶來很多麻煩,濕滑的路面也會影響其他駕駛的駕駛習慣」,Waymo 聲明表示,「在這裡測試讓自駕車能對特殊路況有更深了解,以便減少降雨對自駕車的影響」。

自駕車怕降雨並不是危言聳聽。據一些鳳凰城 Waymo One 用戶反映,即使路上只是飄毛毛雨,安全駕駛員介入的機率都高得多。

(Source:Waymo

今年稍早,30 歲的錢德勒居民 Shawn Metz 接受採訪時表示,乘坐的一輛 Waymo 自駕車居然在停車場裡發呆。鳳凰城也有許多駕駛抱怨,跟在 Waymo 自駕車後面實在太累了,因為這些車太謹慎,稍微遇到點情況就會猶豫不決。

不過也有一些 Waymo One 用戶認為,這種安全第一的設定為必須。對鳳凰城居民的抱怨,Waymo 也選擇無視,認為自家車輛還在「不斷學習進步」,雖然這些車輛已在 25 個城市累積超過 1 千萬英里的測試里程。

對 Waymo 進駐,邁阿密政府舉雙手贊成。「身為智慧城市的先行者,我們一直提升城市出遊的現代化程度」,邁阿密市長 Francis Suarez 聲明說,「Waymo 的工作與邁阿密的使命不謀而合,我們可在保證安全和效率同時,一起用技術解決問題並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

據了解,Waymo 不但派出克萊斯勒 Pacifica 測試車去邁阿密,新加入的捷豹 I-Pace 也不會缺席。

根據計畫,Waymo 會先在佛州那不勒斯的封閉路線測試。如果一切順利,測試車隊就會駛上邁阿密街頭。當然,測試車還是會配備訓練有素的安全駕駛員,以便危險出現時接管車輛。熟悉邁阿密的公路後,測試車隊還會進軍邁阿密附近的高速公路。

Waymo One 自駕計程車服務開始時間已超過半年,用戶群也超過 1 千人。除了 600 輛打頭陣的測試車,Waymo 向克萊斯勒與捷豹訂購的大批車輛還在生產。車隊成型後,Waymo 將擁有 6.2 萬輛全副武裝的自駕車。為了加快車輛改裝速度,不太擅長硬體的 Waymo 還準備在密西根找一間工廠。在鳳凰城,Waymo 還將 10 輛車編入 Lyft 的叫車網路,嘗試找到更多流量進入點。

而亞利桑那主陣地,除了 6 萬平方英尺的服務中心,Waymo 準備再建一座 8.5 萬平方英尺的技術服務中心,一切都是為了提供 Waymo One 更好的後勤服務。

毫無疑問,現在的 Waymo 依然是自動駕駛業的領頭羊。不過面對龐大的自動駕駛市場,是繼續優秀下去還是被一擁而上的狼群拖住,現在誰也不敢下結論。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esh houd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