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年投入 50 億美元,微軟的 IoT 野心實現得怎樣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6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 年投入 50 億美元,微軟的 IoT 野心實現得怎樣了?


近日,微軟公布針對全球物聯網應用現狀的 IoT Signals 研究報告,並發表打造全面、安全、可靠的智慧物聯網和邊緣計算平台等一系列最新進展。

IoT 發展的現狀和挑戰

據了解,為了深入理解當前物聯網技術在企業業務領域的應用情況,微軟針對美國、英國、德國、法國、中國、日本超過 3,000 位在物聯網應用環節制定決策的企業負責人,進行廣泛問卷調查,並將結果彙編成 IoT Signals 研究報告。

報告顯示,當前物聯網應用水準呈現加速發展的大趨勢,並正成為推動企業業務轉型的重要動力。

(Source:shutterstock)

其中,85% 受訪企業著手物聯網應用,四分之三已處於計劃實施階段;應用物聯網的企業中,88% 受訪者認為物聯網對業務成敗至關重要;未來 2 年內,物聯網將透過降本增效,為應用技術的企業帶來 30% 投資回報;放眼未來,企業認為人工智慧、邊緣計算、5G、數位孿生、區塊鏈將是今後 2 年推動物聯網應用的關鍵技術。

與此同時,企業應用物聯網時,也面臨人才、技術、安全等方面的多重挑戰:幾乎所有企業(97%)都會先考慮安全問題,所幸這並未阻礙物聯網應用;應用物聯網的企業中,38% 負責人將物聯網方案的複雜性和技術難度,視為進一步深入部署的最大障礙;超過一半企業認為,缺少專業人才和技能培訓構成挑戰,47% 企業說,難以在市場找到有相關技能的人才。

可見,IoT 發展面臨兩個趨勢:一方面有龐大的需求和前景,另一方面眾多正在轉型的企業在這領域的技術、人才、安全等面臨不小的挑戰。

微軟在 IoT 領域的技術進展

當然,考慮到物聯網發展的大趨勢,微軟已在物聯網領域大力投入,並打造一個安全可靠的智慧物聯網技術平台,幫助企業、合作夥伴和開發者打造數位化轉型的方案。就最近情況來看,微軟在 IoT 領域的進展如下:

  • Azure IoT Central,讓開發者和合作夥伴僅用幾秒鐘就搭起一個物聯網應用框架,用幾個小時進行客製設計,一天內就能投產執行。
  • IoT Plug and Play 簡化物聯網設備支援的各個環節,提供任何方案都能隨插即用的設備選項。
  • 為了幫助培養物聯網開發者,微軟還推出 IoT School 和 AI School,提供通用應用模板和免費開發培訓課程。
  • Azure Sphere 是業界第一個晶片級雲+端物聯網安全互聯管理方案,透過認證微控制器、操作系統、安全服務 3 方面合作,為家用、醫用、工業用邊緣設備提供完善的安全保護。
  • Azure Security Center 能提供統一的安全管理和威脅預警保護功能。

另外,微軟還致力於推動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智慧邊緣銜接。Azure Digital Twins 可幫助開發者,為現實物理環境創建完整的虛擬模型,這在智慧建築、汽車、製造業、農業領域擁有廣闊的應用前景;Azure IoT Edge 可讓雲端智慧直接在獨立的物聯網設備執行,在此基礎上還提供 Azure Databox Edge,並加入支援虛擬機和大規模儲存。

將在 2022 年投入超過 50 億美元

當然在智慧物聯網技術平台之外,微軟還為有行業創新力和優秀解決方案的合作夥伴,創造了聯合銷售(Co-Selling)服務模式。針對大中華區合作夥伴和開發者生態系統,微軟持續擴大智慧雲端、智慧邊緣、智慧物聯網的技術和業務支持,透過與本地生態圈深入合作,推動資源共享,發揮在市場拓展、滲透、競爭的合力優勢。

出於對 IoT 業務的重視,微軟公司執行副總裁、全球銷售、市場行銷和業務營運總裁讓‧菲利浦‧古德華到深圳,與大中華區的合作夥伴企業代表交流,這些企業也帶來各自的 IoT 創新應用場景:

  • 大疆/Azure IoT Edge 解決方案:大疆(DJI)正與微軟合作,將 Azure IoT Edge 及微軟人工智慧服務與無人機相結合,打造面向農業、建築、能源等行業的解決方案。大疆參與了微軟 FarmBeats 精準農業解決方案,該方案藉助在 Azure IoT Edge 上人工智慧模型執行,對空中和地面感測器採集的數據進行整合分析,進而達到農作物的精準耕種。
  • 儒博/智慧會議記錄和智慧英語教育:儒博(Roobo)開發了面向兒童教育、智慧硬體、汽機器人等應用場景的完整人工智慧係統解決方案。被稱為「黑塔」的微軟智慧會議記錄服務開發套件(Speech DDK)便是由儒博負責設計的。
  • RaceFit/智慧穿戴裝置:來自香港的 RaceFit 致力於以智慧可穿戴裝置打造健康便利的生活體驗。其可穿戴方案以 RaceFit CORE 為核心,這是個內置陀螺儀、加速度感測器、指南針等感測器的防水感應模組,以在微軟智慧雲 Azure 上執行的機器學習、虛擬機和數據服務做為雲端後台。

在交流現場,讓‧菲利浦‧古德華表示:

物聯網和邊緣計算正在全球各地掀起新一輪的技術變革,為各個行業帶來數位化轉型的新動力。IoT Signals 研究報告顯示,88% 的中國企業已經走在物聯網應用的前列,他們正在對至少一項物聯網技術方案進行研究、論證、採購或者部署。我們相信,微軟的智慧物聯網創新平台,將幫助大中華區的開發者和合作夥伴,在全球範圍內贏得更加廣闊的發展機遇。

毫無疑問,物聯網已經成為當前技術發展最為重要的一個關鍵詞之一,據 IDC 預測,到 2025 年,全球聯網設備的總數將達到 416 億,產生的數據量將超過 79ZB;當然,微軟也看準了這個趨勢,並利用自身的技術和平台優勢不斷發力。值得一提的是,在 IDC 於 2019 年 6 月發布的《能源和製造業工業物聯網供應商評估報告》中,微軟被評為製造業和能源行業工業物聯網平台的第一名。

另外,據了解,之前在 2018 年 4 月,微軟曾宣布到 2022 年將投入超過 50 億美元來發力智慧物聯網、智慧邊緣的技術創新;顯然,這些投入已經取得顯著回報──當前,微軟在全球範圍內已經擁有超過 1 萬家物聯網合作夥伴。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