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全球前十大 SSD 模組廠品牌排名,金士頓、威剛、金泰克穩居前三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7 日 14:45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年全球前十大 SSD 模組廠品牌排名,金士頓、威剛、金泰克穩居前三大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儲存研究(DRAMeXchang e)最新 2018 年全球 SSD 模組廠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場的出貨量排名調查顯示,2018 年全球通路 SSD 出貨量約 8,100 萬台水準,較 2017 年成長近 50%, SSD 通路市場上的前三大模組廠自有品牌分別為金士頓、威剛、金泰克。

從 SSD 整體通路市場來看,三星、Toshiba、WDC、Micron、SK Hynix、Intel 等 NAND Flash 原廠 2018 年占 SSD 整體通路市場比重約 35%;SSD 模組廠的出貨量占比則接近 65%。

這次 2018 年全球 SSD 模組廠的排名報告,是以各模組廠「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場」的出貨數量為計算基礎,並且扣除 NAND Flash 原廠部分,以清楚展現全球前十大模組廠的市場版圖分布。

TrendForce 指出,前十大模組廠占市場比重達 60%,其中除金士頓穩居第一,市占率高達 25%。金士頓因品牌知名度高,再加上其隨身碟與記憶卡市占率始終穩居全球前三名寶座,所以在 SSD 市場上也能擅加利用自身優勢持續穩坐龍頭寶座。

除了排名第一的金士頓,其他九大廠商的市占率相當接近。威剛 2018 年在 SSD 通路市場的表現,因品牌價值不俗,加上產品零售價格彈性度大,並且積極經營歐、美、日、南韓等市場,故市占率表現佳。金泰克的 SSD 產品銷售以中國市場為主,為了搶占近年來快速成長的中國 SSD 市場,不但有完整的高、中、低階產品線,也積極建立其品牌形象,2018 年受惠於 NAND Flash 跌價與供貨充足,市占穩居第三名。

台廠重視獲利穩定,中國廠積極搶攻市占

從此次發布的排名來看,第四到第十名廠商皆為中國廠與台廠,其中台廠創見和建興電,2018 年皆以獲利品質較穩定的 OEM 市場為主要銷售市場。創見主打獲利佳且訂單穩定度高的工控 SSD 市場;建興電則是將資源移至 Enterprise SSD 市場,以期充分發揮公司的競爭優勢。受銷售策略影響,兩家公司 2018 年在通路市場的市占率都較 2017 年下滑。

反觀中國廠商影馳、台電、七彩虹、士必得、聯想,2018 年的策略皆以深耕中國通路市場為主,除了利用自身在電競市場及對中國通路的掌握度高的優勢外,中國廠也將 SSD 組裝外包給 ODM 廠商以維繫良好合作關係、降低生產成本。此外,看好中國品牌廠商龐大的成長潛力與高度靈活的經營彈性,也讓 NAND Flash 原廠在價格與供貨上,都願意給予更多支援。

TrendForce 指出,相較之下,台廠的保守、中國廠的積極,在同時面臨 NAND Flash 大跌與供貨充足等有利環境下,很明顯中國廠市占表現優於台廠。2019 年中國品牌廠商預估將持續占據前十大多數席位,但受到產業將進入洗牌的局面,二、三線品牌廠商將逐漸難以生存。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知名模組廠江波龍與 BIWIN,此次並未入選前十大的排名。原因在於江波龍在通路 SSD 市場,採取替中國品牌廠商代工的生產模式,所以雖然其代工出貨量足以打入前十強,但因不符合此次排名的定義而未排入。至於 BIWIN 直到 2018 年才因取得 HP 通路品牌授權而在通路品牌市場有所斬獲,但仍不足以排入前十大的行列,不過,BIWIN 2019 年的表現可期。

TrendForce 分析,由於中國品牌模組廠在通路市場的成長潛力極大,也因而成為 SSD 控制晶片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2019 年下半年中國模組廠對於主控晶片的要求包括:可完整支援 92 / 96L TLC 256Gb / 512Gb Flash,以及 2019 年第四季有機會量產的 96L QLC 1Tb Flash;產品線需同時具備 SATA DRAMless,以及中低階 PCIe G3 DRAMless 解決方案。TrendForce 預期,對控制晶片業者來說,2019~2020 年將會是中低階 PCIe G3 解決方案競爭激烈時期。

(首圖來源:金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