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掀「刷臉支付」風潮,擬發布臉部辨識相關金融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5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支付方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掀「刷臉支付」風潮,擬發布臉部辨識相關金融標準


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國「刷臉」支付正成為行動支付的新賽道,支付寶、微信等支付巨頭都在積極布局刷臉支付市場。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刷臉支付線下已基本具備試點應用條件。據瞭解,中國有關部門將發布人臉辨識領域相關金融標準,以明確人臉資訊採集、利用等環節的安全管理要求。

據 24 日舉行的支付寶開放日獲悉,今年支付寶刷臉支付商戶和消費者規模增長均逾 10 倍。為推廣刷臉支付,繼提出 30 億元補貼之後,未來支付寶的補貼力道將不設上限。

近年來,中國刷臉支付市場呈現加快發展態勢,去年 2 月,支付寶推出最新商用版刷臉產品「蜻蜓」。今年 3 月,微信推出了自己的刷臉產品「青蛙」。此外,工行、建行等銀行也均推出了刷臉支付相關方案。

而刷臉支付的安全問題也一直備受關注。中國人行科技司司長李偉近日表示,針對人臉識別支付應用,由於線上開放的網路環境中存在諸多風險,應用條件不成熟,而線下應用風險相對可控,基本具備試點應用的條件,機構相關交易應該遵循支付交易要堅持多重認證的原則。據瞭解,下一步,中國相關部門將發表臉部辨識相關金融標準,以明確臉部資訊在採集、傳輸、存儲、利用等環節的安全管理要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