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 估值遇滑鐵盧,摩根士丹利狂砍 70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1 日 7:45 | 分類 Google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aymo 估值遇滑鐵盧,摩根士丹利狂砍 700 億美元


回顧近年的發展, Waymo 春風得意馬蹄疾,不但去年底如約上線自駕計程車 Waymo One,將路測里程刷新到數千萬英里,還一直穩坐加州車管所「接管報告」成績的頭把交椅。在摩根士丹利(簡稱大摩)看來,包含自駕叫車服務、物流/遞送服務和軟體與技術授權三大業務的 Waymo 值 1,750 億美元。

不過進入新年,Waymo 並沒有享受到勝利果實的滋味,母公司 Alphabet 也開始「省錢」了。Waymo 先宣布開賣自家雷射雷達變現,後又有消息稱要開啟融資之路。6 月,Waymo 更一改單打獨鬥,選擇與雷諾─日產─三菱聯盟牽手,一起做自駕出遊服務。

顯然,Alphabet 也急著從 Waymo 身上見到「回頭錢」。據前員工和業界人士估算,Waymo 一年大概要從 Alphabet 拿走 10 億美元「生活費」,養了 10 多年的 Waymo「碎鈔機」該在商業方面有點回報了。

可惜,現在的 Waymo 還處在量變階段,質變時刻恐怕要比想像晚不少。一向「吹爆」Waymo 的大摩也不再頭腦發熱,直接降低 Waymo 估值,且一下子砍掉 40%。據最新現金流折現分析,大摩認為 Waymo 現在只值 1,050 億美元。

「過去一年,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遇到一連串問題,發展趨勢受到一定影響。」大摩分析師寫道。「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低估了安全駕駛員對自駕車的意義,他們一時半刻還丟不了飯碗。」

同時,大摩還認為自駕計程車服務上路時間會延後(Cruise 原定於今年底開始的自駕計程車可能要泡湯了),且甩不掉安全駕駛員的話服務利潤也會大幅拉低。此外,物流/遞送服務降速也嚴重影響 Waymo 的估值,畢竟大摩曾給這業務定下 900 億美元的估值。

身為自動駕駛業的領頭羊,Waymo 不但技術一騎絕塵,與監管部門打交道也是順風順水。不過,已落地 9 個月的 Waymo One 依然不敢徹底打開閘門,顧客還是精挑細選出來的「一小群」人,且繼續「縮」在鳳凰城郊區,同時嚴重依賴人為因素,包括「怎麼都請不下車」的安全駕駛員。

大摩指出,降低 Waymo 估值主要還是因為自動駕駛業整體減速,投資者砸錢的意願沒有從前那麼強烈,同時也不看好自駕計程車的未來發展。

對 Waymo 母公司 Alphabet,大摩將目標股價定在 1,450 美元,肯定的兆級巨頭。不過如果這樣算,Waymo 對母公司的貢獻其實只有 200 億美元。

當然,摩根士丹利依舊看好未來自動駕駛業的發展,到時誰能統治市場,誰便能拿走源源不斷的利潤。

大摩分析師看來,2030 年市場會形成特斯拉與 Waymo 雙雄並進的局面,特斯拉能拿下 26% 市占率,Waymo 緊隨其後,分走 18%,通用(Cruise)排名第三,占 13%,Uber 則以 6% 占第四名。

Waymo 重啟貨運之路

Waymo 不僅發展 RoboTaxi 業務,先前 CEO John Krafcik 也表示,Waymo 正在探索將自動駕駛技術應用於卡車運輸業。

據 Krafcik 於法蘭克福車展表示:「我們已經在美國各地的 8 級卡車對 Waymo 自動駕駛系統進行道路測試,正與卡車運輸生態系統──托運者、卡車製造商和一級供應商──密切合作,以確保成功商用。」

Waymo 從 2017 年就宣布進軍自駕卡車,但自駕卡車的貨運之路卻沒有想像順利。

據了解,2017 年 Waymo 將自動駕駛系統整合到 Class 8 卡車,並於當年 8 月開始在亞利桑那州測試。但之後一年多,Waymo 的 8 級重型卡車沒在亞利桑那州露過面。

據 Waymo 說法,早期測試旨在收集自駕卡車在亞利桑那州的初步訊息。最新一輪自駕卡車測試程序開發處於更高級的階段。

直到今年 5 月,Waymo 才在 Twitter 宣布,擱淺的完全自駕卡車測試計畫將重返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都會區。Waymo 表示,測試 6 月初於鳳凰城周邊高速公路進行,未來也將繼續擴大測試區域。

Waymo 沒有透露的是,自駕卡車的規模及亞利桑那州的部署情況。但有兩點很明確,新一輪測試會在卡車空車和載貨時的兩種狀態下測試;以及車內貨物僅用於測試,不屬於商業化業務。

如今看來,John Krafcik 在 Waymo 自駕卡車商用略有鬆動,這也意味著 Waymo 自動駕駛貨運之路重新啟動。

短期來看,自駕卡車毋庸置疑成為 Waymo 更現實的商業化模式。如果能做到自動駕駛貨運商業化,不知 Waymo 能否在下一輪現金流折現分析,重新贏回大摩的好感?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ay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