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不見得有害健康,美國新指南提不同看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1 日 16:40 | 分類 醫療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肉不見得有害健康,美國新指南提不同看法


想預防癌症與心臟疾病,醫師一般會建議減少紅肉攝取;但分析數十份研究的新指南卻得出結論說,紅肉潛在風險不高,紅肉與癌症相關的證據,其實也不是那麼地斬釘截鐵。

美國醫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編輯的「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9 月 30 日公布新指南,建議「成人繼續攝取未加工的紅肉」,並「繼續攝取加工肉品」。

他們說,多數人可維持當前的平均攝取量。北美和歐洲成年人一週通常吃 3 或 4 次紅肉與加工肉品。

這和國際頂尖機構的飲食建議背道而馳,衛生專家旋即提出異議。

發布這份新指南的研究人員,分析多份顯示少吃紅肉可降低癌症死亡率的研究。這些研究顯示,每週少吃 3 份紅肉,每 1,000 人可減少 7 人死亡。

他們說,就算少吃紅肉可降低死亡率,降低的比率也不高;他們也發現,少吃紅肉降低死亡率的數據,確定性「不高」,加工肉品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有關的證據質量也「非常低」。

共同領導這份分析的加拿大達爾豪希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流行病學教授強斯敦(Bradley Johnston)表示:「根據這份研究,我們無法斬釘截鐵地說,吃紅肉或加工肉會導致癌症、糖尿病或心臟疾病。」他告訴法新社:「癌症、心臟疾病與糖尿病風險會有非常小幅的降低,但證據不是那麼肯定。」「所以有可能降低,也有可能不會降低」,「大家要自行決定。我們提供的是最好的事實評估」。

研究人員說,他們想改變「舊學院派」只提供一般性營養建議的作風,讓大家更加注意個別不同的好處。

(譯者:鄭詩韻;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