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吸塵器」真的行得通!小至 0.1 公分的海洋垃圾也能清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3 日 12: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洋吸塵器」真的行得通!小至 0.1 公分的海洋垃圾也能清除


人類大量丟棄垃圾,海洋成為最大垃圾桶,有一位荷蘭青年史萊特成功利用「海洋吸塵器」收集到垃圾,讓清理海洋垃圾帶,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由荷蘭青年史萊特(Boyan Slat)成立的荷蘭海洋潔淨基金會(The Ocean Cleanup, TOC)日前宣布令人振奮的消息──成功利用「海洋吸塵器(Ocean Cleanup Array)」收集到第一批海洋垃圾,當中有大至 1 噸的漁網、輪胎,小至 0.1 公分的微塑膠,並預計於 12 月將這批垃圾運回岸上進行回收。

▲ 海洋吸塵器第一批收集到的垃圾,將於 12 月運回岸上進行回收。

令人頭痛的海洋垃圾

每年約有 60 到 80 萬噸的漁業用具被丟棄在海上,還有從海灘進入到海洋的 800 萬噸塑膠廢棄物。

由於洋流因素,大量塑膠垃圾被帶到夏威夷與美國加州之間,面積約為台灣 40 倍大的海域,成為世界上範圍最大的塑膠垃圾堆積處,也就是俗稱的「太平洋垃圾帶」,而這次的成果讓史萊特有信心繼續開發第 2 套系統來清理這個區域。

什麼是海洋吸塵器?

海洋吸塵器是一個由長 600 公尺、深 3 公尺的浮桿所形成的圍欄,利用降落傘來控制其漂流速度,並利用發射器與感應器定期透過衛星回報狀況,讓收集垃圾的拖網漁船前往清理。這個工具能夠一次捕撈 18 兆片的塑膠垃圾,且不會傷害到海洋生物。

▲ 海洋吸塵器於海上運作的畫面。

從理想到現實

史萊特在 19 歲時,就有海洋吸塵器的概念,構想是透過洋流力量,收集瓶罐、塑膠袋、拖鞋及其他垃圾,並預計用 5 年時間來清除太平洋垃圾帶。

2013 年,他成立荷蘭海洋潔淨基金會,著手進行研究測試,但若以船隻拖網清理,需要近 8 萬年才得以清理完畢,因此提出「海洋吸塵器」這個更快速、方便的清理方式,這個構想也讓海洋吸塵器在 2015 年被時代雜誌評選為世界最佳發明之一,史萊特則獲得聯合國最高位階的環保勳章。

▲ 荷蘭青年史萊特成功將理想轉化為實際作為。

2017 年,海洋吸塵器的效能已大幅提升,因此將原先預計在 2020 年進行的第一波清理,提前至 2018 年。而原先目標是用 10 年來清除 42% 的太平洋垃圾帶,也加速到以 5 年時間,清除一半的垃圾帶。

2018 年時,海洋吸塵器正式運作,在最初幾週的時間完全無法收集垃圾;年底時,又遇上強烈風浪襲擊導致該系統遭到破壞,經過 4 個月的修復期後,於今年 6 月從加拿大溫哥華重新上線運作。

是成功,也是新的開始!

雖然成功收集到第一批垃圾的消息,對史萊特而言是相當不易的一個里程碑,但後續用拖網漁船搬運塑膠垃圾需要龐大費用,因此,他計畫未來能以變賣回收塑膠垃圾的營收來支撐搬運費用。

除了經費問題外,史萊特也著手擴大設備尺寸,使用更堅固的材質,讓它得以在海面上停留 1 年以上的時間,以達到更大的清理效益。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The Ocean Clean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