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保時捷聯手,共同打造飛行電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6 日 8: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音保時捷聯手,共同打造飛行電動車


面對城市越來越擁擠的道路,人們開始將目光投向天空,城市飛行器的概念早已有之,最新加入的是飛機製造商波音和汽車廠商保時捷。兩家巨頭 10 日宣布將透過「全電動垂直起降飛機」合作「探索優質的城市空中交通市場及將城市交通擴展到高空」,換句話說,波音和保時捷要合作製造飛行電動車了。

公告沒有透露計劃投入的資金或具體期限,僅表示兩家將組建一支團隊探索高階飛行器的市場潛力,此工程將還涉及波音旗下 Aurora Flight Sciences 公司。波音 2017 年收購此公司正是看中掌握的電動飛機垂直起降(VTOL)和大型無人機等先進技術,波音還資助史丹佛大學專門研究新型飛行器的實驗室。

「身為跑車製造商,保時捷希望透過成為高級出遊的領先品牌,擴大市場領域。」銷售主管 Detlev von Platen 表示,「這可能意味著進入出遊的 3D 空間。」

無人機和載人飛行器視作未來城市運輸和出遊的發展方向,不少汽車製造商都在積極佈局,戴姆勒及最大股東吉利前不久參與德國城市空中出遊企業 Volocopter GmbH 的 C 輪融資,後者類似直升機和無人機混合體的原型機最近在斯圖加特完成試飛,吉利還將與 Volocopter 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

(Source:Volocopter

垂直起降也是頻頻提及的概念,吉利收購的美國公司 Terrafugia 宣布飛行車 TF-X 達成垂直起降,吉利認為 2023 年可量產。奧斯頓·馬丁(Aston Martin)去年發表的概念飛行器 Volante Vision Concept 同樣強調垂直起降能力。具備垂直起降能力,意味著飛機不需要跑道,對起降場地要求低,因此被視為小型飛行器發展的關鍵。

以共享出遊起家的 Uber 也瞄準「飛的」市場,計劃 2020 年開始在達拉斯、洛杉磯和杜拜測試飛行計程車。

保時捷早在去年就表露對空中飛行車市場的興趣,不過根據 Platen 當時說法,目標不是生產用於空中飛行的私家車,看中的也是飛行計程車市場。

飛機製造商自然不甘落後,波音的競爭對手空中巴士早在 2016 年便發表名為 Vahana(梵語「車輛」之意)的飛行車項目,按照計劃,實物將於 2020 年完成製造。

▲ Vahana概念圖。(Source:Vahana blog

然而,即使技術難題可解決,飛行車要真正為普通民眾所用還面臨巨大障礙,光是城市上空的交通管理想到就夠讓交通部門頭痛了。

不過,保時捷諮詢公司預測城市空中交通市場將在 2025 年後加速發展,並認為與當前傳統的陸路交通工具相比,空中交通解決方案將以更高的效率運送乘客,且成本更低,靈活性更高。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波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