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終端應用日漸多元,台灣有望掌握先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8 日 17:00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0 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終端應用日漸多元,台灣有望掌握先機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18 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0 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研討會精彩內容節錄如下。

2020 年半導體產業發展契機與挑戰

2019 年半導體產業出現 10 年來最大衰退,產值估計年減約 13%。從 IC 設計、晶圓代工與 OSAT 三大面向觀察,晶圓代工受惠於 7 奈米製程技術發展與相關產品加速導入市場,較能抵抗產業逆風帶來的負面衝擊。展望 2020 年,在 5G、AI、車用等需求持續增加與新興終端應用的助益下,半導體產業將逐漸走出谷底。而台灣晶圓代工與 OSAT 產業之全球占比超過五成,IC 設計產業則位居全球第 2,預期在產業復甦與終端應用日漸多元的趨勢下,台灣廠商有望掌握先機,進一步鞏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地位。

以 AI 而言,各大手機晶片供應商皆聚焦 AI 算力表現,因此 2020 年的決勝關鍵,取決於各大晶片廠的 AI 加速單元,如聯發科的 APU、高通的 DSP 與華為的達芬奇等在 AI 算力的表現以及執行效率高低等。5G 手機應用則是因為全球手機市場已經進入成熟期,導致晶片業者的競爭加劇,所以收購、投資成為提升晶片方案競爭力的必要手段。車用方面,由於 2019 年未有大廠發布新一代產品線,加上 7 奈米的良率逐漸提升,2020 年,7 奈米是否有機會進入車用晶片市場,將是極為重要的觀察指標。整體來看,為了延續摩爾定律,相關業者正努力加快先進製程的開發速度,時程規劃也逐漸清晰,預期將持續帶動產業發展並刺激需求。

IT 基礎架構轉型驅動記憶體市場新紀元

近年因 AI 技術逐漸成熟與智慧終端裝置普及,多數應用服務皆藉由伺服器來統合,尤其是需倚賴龐大數據進行運算與訓練的應用服務,再加上虛擬化平台及雲儲存技術發展,伺服器需求與日俱增。此外,在產業結構改變與伺服器運算單元大幅進步之下,亦將帶動與傳統應用服務截然不同的伺服器架構發展,進一步推升伺服器的需求。

在倚賴雲端架構提供服務的基礎上,終端被賦予的運算能力相對薄弱,多是藉由雲端來獲取運算與存儲資源,預期 5G 商轉後資料中心的應用將更多元,帶動微型伺服器(Micro Server Node)與邊際運算(Edge Computing)成長,並將成為2020年後的發展主軸,以實現物聯網與車聯網等應用場景。

受到資料中心的落實驅動,2019 年伺服器 DRAM 全年使用量占整體 DRAM 三成以上,預估 2025 年在 5G 相關部署驅動下,更將上升至接近四成。

記憶體市場趨勢及智慧型手機發展解析

2019 年全球 DRAM 市場呈現供過於求,供應端在高庫存的壓力下,季價格不斷探底,全年平均跌幅將近 50%,展望 2020 年,DRAM 市場是否延續此跌勢,備受市場關注。在整機方面,2020 年智慧型手機的設計主軸除了極致全螢幕,螢幕下指紋辨識及螢幕下鏡頭的搭載比例提高、記憶體容量加大,以及後攝多鏡頭與提高畫素等優化照相表現等,同列明年智慧型手機功能配置的重點。不過,最受市場期盼的仍屬 5G 手機的應用,隨著品牌廠的積極研發,以及中國政府積極推動 5G 商轉,預計明年 5G 手機的滲透率有望從今年的 1%,大幅躍升至 15%。

終局之戰,談 2020 年顯示產業競爭態勢與曙光

受到需求不振以及面板產能過剩的衝擊,大尺寸面板市場正在經歷一波不小的低潮。韓系面板廠陸續棄守 TFT-LCD TV 面板市場,轉往更高階的 OLED TV 與 QD-OLED TV 發展;台系面板廠則持續往更高階的產品市場移動,2 個區域的廠商都試圖減緩中國面板廠在規模與價格競爭壓力。而中國面板廠持續擴大產能下,預期將會逐漸取得 TFT-LCD 市場的主導權。小尺寸市場方面,AMOLED 機種透過螢幕下指紋辨識方案的搭載提升產品價值,確立在高階旗艦市場的地位,擠壓了部分的 LTPS 機種往中階市場移動。預期 LCD 機種未來只能透過價格策略與成本控制,盡可能確立自身的競爭力。展望 2020 年,在 5G、電競等議題的帶動下,預計高刷新率面板將會是手機市場規格的一大新亮點。

Mini LED 將成為顯示產業升級的推手

由於 Mini LED 具備高亮度,加上 LED 排列間距的微縮,應用在背光顯示器與自發光顯示器上,將可大幅提升顯示器的細緻度與高對比效果。而 Mini LED 顯示器與傳統 LED 的技術落差並不大,差別僅在於使用更多顆 Mini LED 晶片,因此對於供應鏈中的 LED 封裝廠與模組廠來說,只需要重新投資部份設備,如 LED 打件轉移及檢測設備等,以及重新設計驅動 IC 和挑選基板即可快速與 Mini LED 接軌,可謂是無痛升級。Mini LED 的導入,將可改善現有背光顯示器(如電視、筆電、monitor、平板、車用、VR 等),以及自發光的室內商業顯示器等應用的顯示性能,並提升既有顯示產品的價值。預計 2020 年將會是 Mini LED 應用爆發的一年,預估電視及 monitor 等中大型的背光顯示器將率先量產,其餘仍須視品牌廠產品策略而定。

展望 2020──5G 實現商用

隨著 2020 年上半年 R16 標準完成,各國電信營運商規劃 5G 網路除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布建之外,亦會擴大服務範圍商用,並有更多 5G 終端或無線基地台等產品問世。全球通訊產業發展重點仍為 5G,不論晶片大廠高通、海思、三星與聯發科等,抑或設備商華為、Ericsson 與 Nokia 等都將推出各種 5G 解決方案搶攻市場。

另一方面,隨著 5G SoC 製程走向成熟,加上 5G 終端技術與運營商網路投資,將帶動晶片和終端成本下降。初期 5G SoC 定位在高階手機使用與測試,以期能快速提升 5G 手機滲透率。

在企業專網發展,各國由於制度及產業特性不同,因而有不同考量。但若是以市場利益而言,在各方瞄準 5G 垂直應用商機之際,垂直產業若能擁有頻譜又能自建專網,將更能符合其產業領域的需求,但亦可能影響電信運營商的既有布局。電信運營商能否滿足企業需求,為應解決的議題。

汽車市場衰退幅度有望縮小,電動化與自動化加速發展

2020 年全球汽車市場總量仍將下滑,但衰退幅度有機會縮小至 1.5%,原因在於雖然目前尚未見到主要市場有強大成長驅動力,但持續 2 年的中美貿易戰在企業逐漸適應並擬出對策後,衝擊力道逐步減輕。即便車市短期內仍處逆風,但電動化和自動化的腳步卻不會停止。多國在 2020 年後將加嚴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促使車廠更積極推出電動車款,預期各類電動車皆呈現成長。然而,能純電行駛的各類電動車發展仍受到價格高昂等因素限制,因此,同樣能降低碳排放的 Mild HEV(輕混合動力車)受到各界注目,預計 2020 年將有大幅成長。而自動化的發展上,將有更多的 ADAS 次系統成為新車標配並帶動感測器市場成長。此外,雖預期 Level3 的量產車款有限,但 2020 年有機會看到更多 Level4 等級的商用車市場化案例。

終端產品發展更多元,帶動 2020 年市場擴展

當許多消費電子市場步入停滯或衰退之際,廠商開始加強新產品的開發,以更細分的市場和功能來推動產品的成長動能。例如遊戲機經歷數年終於將迎來次代產品的推出,但雲端服務廠商也會趁機推出雲端串流遊戲以及相對應的硬體來搶食這塊市場,至於 Oculus、Valve 等 VR 廠商將透過遊戲和內容服務來競爭。

智慧手錶受惠於入門款產品售價降低,以及更多品牌和產品加入,市場將加速成長,預 2020 年出貨量將達到 8,055 萬支。而語音功能成為藍牙無線耳機、智慧音箱等產品的成長關鍵,在低價與機海策略下市場將快速擴張。此外,增加智慧音箱的搭載功能也成為廠商吸引消費者的手段,包含顯示螢幕、相機模組等,預估 2020 年智慧音箱的出貨量將竄升到 1.7 億台。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