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若爆金融危機,全球三分之一銀行恐難存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2 日 16:45 | 分類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麥肯錫:若爆金融危機,全球三分之一銀行恐難存活


美國諮詢機構麥肯錫(McKinsey)警告,三分之一的全球銀行可能無法安度大型金融危機,其中尤以西歐和亞洲的銀行最危險,必須合併或激烈改革才能存活。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麥肯錫 21 日報告指出,該機構研究 1,000 家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銀行,發現過去 3 年來,其中三分之一的資本報酬率(return on capital)只有 1.6%。作為對照,同一時期表現最佳的銀行,資本報酬為 17%。全球有近 35% 的銀行規模過小,並在狀況欠佳的市場營運而受創。

麥肯錫管理合夥人兼報告作者之一的 Kausik Rajgopal 說,業界的整體體質不算太好,60% 銀行的報酬未超過權益成本(cost of equity),必須採取行動。麥肯錫另一合夥人 Chira Barua 也說,從許多業者的當前情況看來,嚴重低潮將對不少銀行造成災難性後果,這是背水一戰的時刻。

報告表示,要是無法徹底改造,為了度過低潮,與類似銀行合併可能是唯一選項。目前經濟週期中,這也許是最後的暫歇點,讓銀行有機會迅速改變營運模式,並透過併購擴大規模,採取大膽關鍵的行動就是現在。

近年來超低利率和負利率盛行,讓商業銀行很難從傳統放貸中獲利。另外,小型金融科技公司興起、大型科技業者也打算跨足銀行和支付領域,對銀行構成威脅。麥肯錫呼籲銀行投資人工智慧(AI)驅動的風險分析、用外包節省開支、改善客戶服務提升營收。作法應該包括透過併購謹慎投資,為未來的數位顛覆潮做好準備,並尋求新的營收來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