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R:340 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擬延長豁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9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STR:340 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擬延長豁免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8 日表示,34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豁免,將在今年底到期,USTR 正在研究是否要延長豁免期限。

MarketWatch 報導,台北時間 29 日上午 9 點 27 分,E-迷你 S&P500 指數(E-Mini S&P 500 Future)上漲 0.11%,報 3,039.50 點。

CNBC、路透社報導,2018 年 7 月美國對部分中國商品開徵 25% 關稅,USTR 在美國進口商的要求下,豁免其中 340 億美元中國商品,有將近 1,000 項商品免徵 25% 關稅。此豁免令 12 月 28 日到期,USTR 將在 11 月 1~30 日徵求意見,決定要不要延長豁免。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談判情況樂觀,USTR 表示,中美在特定議題取得進展,快要敲定協議文本的部分內容。National Australia Bank 外匯策略主管 Ray Attrill 指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有如表示,不會進一步加徵關稅,但是也不會往後退。

他說,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內容,似乎不包括雙方是否願意調降關稅,由此看來,該協議是要避免全球成長前景的不確定性進一步惡化。

Eastspring Investments 亞洲股票投資組合專家 Ken Wong 說,對市場來說,更重要的是何時能去除關稅,以及何時能解決科技和智慧財產權議題。這是好的開始,但是不少利多已經反應在市場。兩人都不覺得今年底前,中美能在其他議題達成共識。

前美國貿易顧問表示,美方深知新一輪關稅對美國殺傷力極大,因此積極促成協定,避免新關稅啟動。

南華早報先前報導,Clete Willems 是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的前任副主管,今年 4 月才離職。中美貿易戰初期,他是美方的主要談判代表之一,Willems 說,美方早期開徵的關稅,對中國衝擊大於美國。美國打造了演算法,要確保初期關稅讓中國的痛苦最大化,讓美國消費者的傷害最小化。

Willems 表示,隨著關稅一再開徵,最終課徵的關稅對美國的傷害更勝中國,如今來到此一階段。白宮官員體認到這個事實,更有誘因推動進展,避免關稅生效。Willems 曾在美國貿易代表署工作 8 年,他預測原定 12 月 15 日課徵的關稅,將遭延後。他說,如果美國 12 月中要提高關稅,中國不會願意在 11 月中簽署協議。

美方原定 10 月 15 日把 2,5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從 25% 升至 30%,由於談判出現進展,美國暫緩增稅。不過 12 月中還有另一波關稅,川普尚未決定是否延期。這波關稅要對 1,6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 15% 關稅,課稅品項包括智慧型手機、筆電、電視等消費性產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