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合作黯然收場後,微軟和諾基亞再度聯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7 日 16:27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合作黯然收場後,微軟和諾基亞再度聯手


根據外媒報導,微軟與諾基亞將達成戰略合作,聯合開發企業級解決方案,透過雲端、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加快跨產業的轉型和創新。

這不是微軟與諾基亞首次合作。早在微軟推出 「Windows Phone」時期,諾基亞和微軟就曾合作。再後來,微軟 2013 年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但收購後,諾基亞與微軟似乎漸行漸遠。在這期間,微軟和諾基亞發生了什麼事?

Windows Phone 初合作

眾所周知,諾基亞是功能機時代的「王者」,不過 2007 年 iPhone 推出,全球手機市場發生徹底的改變──功能機逐漸退場,智慧手機登台。與智慧手機一同誕生的,還有手機作業系統:iOS 和 Android。到了 2010 年,桌面作業系統的掌控者微軟也參一腳,推出 Windows Phone 系統。

隨著智慧手機崛起,連續蟬聯 14 年全球銷量冠軍的諾基亞在 2011 年被三星、蘋果超越。不僅如此,Android 系統也隨著越來越多手機商加入擴大陣營。顯然,這對依然採用按鍵作業系統的諾基亞造成大威脅。

那時諾基亞面前有四種選擇(iOS 系統僅有蘋果行動裝置使用,故不列入討論):

  1. 改造原有的 Sybian 系統。
  2. 開發全新的作業系統。
  3. 投身 Android 陣營。
  4. 採用 Windows Phone。

後來發展情形可知,除了第三種選擇,諾基亞都嘗試過,包括與微軟達成首次合作。2011 年 2 月 11 日,諾基亞正式宣布與微軟達成全球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諾基亞機型將搭載 Windows Phone 系統。

▲ Lumia 800。(Source:Techradar

簽署合作協定後,諾基亞接連發表多款搭載 Windows Phone 系統機型,包括 Lumia 800、Lumia 900 等。儘管採用全新系統,但 Lumia 系列手機還是受到歡迎,基於此,Windows Phone 系統的市占率也提升了。

到了 2012 年,微軟推出 Windows Phone 8.0 系統,由於核心不同,導致原先搭載 Windows Phone 7.5 的機型不可升級 Windows Phone 8.0;這嚴重影響用戶的使用體驗。諾基亞於是快速推出搭載 Windows Phone 8.0 的新機型 Lumia 820、Lumia 920,儘管此舉提升諾基亞的銷量,但比三星、蘋果等手機廠商快速擴充的市占率,諾基亞還是落後太多。

微軟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

由於諾基亞日漸式微,2012 年,諾基亞宣布裁員萬人,並出售了門市、變賣總部大樓等「非核心資產」。諾基亞經營逐漸難以為繼,而家大業大的微軟依舊想發展  Windows Phone,故微軟收購了諾基亞的手機業務。

2013 年 9 月 3 日,微軟宣布以 54.4 億歐元(約 71 億美元)收購諾基亞手機製造業務、裝置和服務業務、Lumia、Asha 品牌及 10 年期的非獨占專利許可證。此次收購案,諾基亞僅出售手機相關業務,其他業務(包括基地台、資料裝置業務等)諾基亞仍保有。

收購諾基亞手機後,微軟多方面重塑品牌,包括將 Lumia 更名為微軟 Lumia,改變諾基亞遍布全球的門市名稱等。不過從成效看來,實在差強人意。

微軟一心想發展的 Windows Phone 市占率並未提升,且微軟還曾在財報直接指出手機硬體部門不獲利。可見微軟收購諾基亞實在不算成功。

(Source:微軟

2014 年,納德拉(Satya Nadella)成為微軟 CEO 後,對微軟大幅調整,並以公開信宣布大舉裁員,受創最重的就是諾基亞裝置和服務部門。公開信指出:

我們將在未來一年縮減整體勞動力最多 1.8 萬人。其中,為諾基亞裝置和服務部門創造合力和戰略性配置的相關工作將占約 1.25 萬個工作,裁員包括專業人士和工廠工人。

Satya Nadella 還曾公開表示,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失敗。Satya Nadella 出版的《清除:重新發現商業與未來》一書,Satya Nadella 寫道:

回頭來看,我成為首席執行長前的 2013 年 9 月,宣布與諾基亞交易,也是令人痛苦的例子······出任首席執行長幾個月後,收購諾基亞交易正式完成,團隊著力開發採用新裝置和新作業系統且能提供新體驗的 Windows Phone。但要收復已失去的領地,為時已晚。我們已被競爭對手遠遠拋在後面。 幾個月後,我宣布這筆交易失敗。

儘管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的微軟有權處理,但認為交易失敗,不免為諾基亞品牌帶來負面影響。

聯合開發企業級解決方案,續寫前緣

收購案之後,微軟與諾基亞之間幾乎沒有往來,直到今年 11 月 5 日,宣布將聯合開發企業級解決方案。

根據合作協定,微軟 Azure、Azure IoT、Azure AI、機器學習解決方案將與諾基亞的 LTE/準 5G 專屬無線解決方案、IP、SD-WAN、物聯網連線產品整合,透過微軟雲端解決方案、諾基亞工作關鍵型網路專業技術,緊密結合。

據了解,新解決方案將利用數據簡化、自動化各項企業流程,適用數位工廠、智慧城市、倉儲物流、醫療保健、港口機場等領域。

對再度合作,微軟 Azure 執行副總裁 Jason Zander 表示興奮,他提到,結合微軟智慧雲端解決方案的專業知識與諾基亞構建業務和工作關鍵型網路的實力,將開啟新的連線和自動化場景。

另外,諾基亞同樣發表了看法。諾基亞企業總裁兼首席戰略 Kathrin Buvac 表示:

我們很高興能將諾基亞的工作關鍵型網路與微軟的雲端解決方案結合,我們將加快邁向「工業 4.0」(Industry 4.0)的數位轉型之旅,推動企業和服務提供商的經濟增長和生產力。

總結

從 2011 到 2019 年,微軟和諾基亞因手機業務合作,儘管後來發展得不盡愉快。如今,兩家因雲端再次聯合,這次又會攜手走多遠呢?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