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與科技領導業者合作,為多元高效能運算架構時代打造 GPU 加速 ARM 架構伺服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9 日 11:30 | 分類 GPU , 伺服器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與科技領導業者合作,為多元高效能運算架構時代打造 GPU 加速 ARM 架構伺服器


NVIDIA(輝達)19 日宣布推出一款參考設計平台,協助企業能夠快速建造 GPU 加速 ARM 架構伺服器,推動高效能運算新時代的發展,滿足更多科學與工業領域應用程式的需求。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在 SC19 超級運算大會上宣布,這款由軟硬體建構模組組成的參考設計平台,回應了高效能運算領域層出不窮的需求,以利用更廣泛的 CPU 架構。這款平台使得超級運算中心、超大規模雲端服務營運商及企業可以將 NVIDIA 加速運算平台的優點,與最新 ARM 架構伺服器平台結合起來。

NVIDIA 與 ARM 及其商業生態體系合作夥伴包括 Ampere、Fujitsu 及 Marvell 等合作夥伴共同建構這款參考平台,以確保 NVIDIA GPU 能夠與 ARM 架構處理器流暢搭配執行。這款參考平台也得益於與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旗下之 Cray 及 HPE 這兩家早期提供 ARM 架構伺服器業者的堅實合作關係。另有許多高效能運算軟體公司已經使用 NVIDIA CUDA-X 函式庫,打造在 ARM 伺服器上執行有 GPU 支援的管理和監控工具。

黃仁勳表示:「高效能運算領域正出現復興的跡象。機器學習與 AI 的突破重新定義了科學方法,也為新架構帶來令人興奮的機會。將 NVIDIA GPU 與 ARM 架構串連起來,為創新者開啟了更多契機,他們可以為從超大規模雲端服務到 Exascale 等級超級運算等更多新的應用項目發展各種系統。」

ARM IP 產品事業群總裁 Rene Haas 表示:「ARM 與商業生態體系的合作夥伴攜手,為 Exascale 等級 ARM 架構系統單晶片提供前所未有的效能和效率。而與 NVIDIA 合作將 CUDA 加速技術引入 ARM 架構,對高效能運算領域來說可謂一大里程碑,這個領域早就採用 ARM 技術來解決世界上最複雜的研究難題,以及推動嵌入式、汽車和邊緣領域的進一步發展。」

今年初 NVIDIA 宣布將把 CUDA-X 軟體平台引入 ARM 架構後,這款參考平台便首度在世人面前亮相。NVIDIA 將提供 ARM 相容軟體開發套件預覽版,其中包括 NVIDIA CUDA-X 函式庫與加速運算開發工具,以實現此一承諾。

與更廣大的高效能運算商業生態體系合作

除了讓自己的軟體與 ARM 相容外,NVIDIA 還與自家商業生態體系中眾多開發商合作,以便在 ARM 架構上可以使用 GPU 加速技術來加快高效能運算應用程式的執行,像是 GROMACS、LAMMPS、MILC、NAMD、Quantum Espresso 和 Relion 等。NVIDIA 與其高效能運算商業生態體系合作夥伴已經編譯了大量程式碼,如此一來就能在 ARM 平台上把 GPU 加速技術用在其應用程式中。

NVIDIA 與大型 Linux 發行商 Canonical、Red Hat, Inc. 及 SUSE 合作,還跟業界主要的高效能運算工具提供商攜手,以求發展 ARM 架構商業生態體系。

全球各大頂尖超級運算中心已經開始測試 GPU 加速 ARM 架構運算系統,包括美國的橡樹嶺和桑迪亞國家實驗室、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及日本理化學研究所。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