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LE 軟硬整合深耕有成,拓展台灣製造業建立完整生態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1 日 18:22 | 分類 新創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RIPLE 軟硬整合深耕有成,拓展台灣製造業建立完整生態系


台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TRIPLE) 經過四年多的深耕,以成功鏈結國內超過 550 家軟體與硬體製造商成為 TRIPLE 平台的快製會員,為全球 678 件創新洽詢案源,進行雛型品試製及解決商品生產製造的問題;同時在專業的媒合過程中為製造業注入創新能量與新思維,加速邁向轉型升級之路。

為延續平台的穩定發展,2020 年起 TRIPLE 將由工研院產服中心自主維運,以「人工媒合」與「自動媒合」兩種媒合方式,提供跨產業創新整合服務,協助台灣製造業對接全球新創,為台灣產業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TRIPLE 自 2015 年 3 月成立以來,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經過四年多的深耕,於今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辦理「2019 TRIPLE 野營歡樂派對(全程成果發表會)」,邀請了過去協助過的 14 家新創團隊,展示由 TRIPLE 協助完成試製或已商品化的產品,也邀請了協助新創團隊商品化的 11 家 TRIPLE 快製會員一同共襄盛舉。

焦點儀式邀請到(由左至右)竹科管理局副局長許增如、TRIPLE 計畫主持人暨執行長劉佳明、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工研院中分院執行長黃新鉗與邁特電子執行長戴憶帆等人一起點燃「軟硬整合加速器平台」的聖火。(Source:科技新報)

身兼 TRIPLE 及工研院產服中心主管的執行長劉佳明在成果發表會表示:因應國家推動創新商業模式及產業轉型的政策,在技術處的支持下以專案計畫的形式成立了 TRIPLE,期望推動小量客製化的早期參與,重新串起臺灣製造業者與全球新創的鏈結,催生台灣新型態 SI 生態體系形成,進而帶動台灣 SI 生態鏈參與全球下一世代新創供應鏈,如今正好可以檢視這四年的成果。明年 TRIPLE 自主營運以後,首先會在工研院全省各地的基地掛牌,同時依據過去兩年針對新創會員及快製會員「樂見收費」的訪談意見及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參考國內外類似平台的營運模式,將提供「專責 iPM 的人工媒合」與「智能系統的自動媒合」兩種方式的合理收費標準,協助進行案源媒合。

成果發表會中也邀請到新創與快製會員及長期合作的 TRIPLE Partners 上台發表經驗及感想。如 Anchor Taiwan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Elisa Chiu 分享到,如果要吸引國際新創鏈結台灣優質製造能量,要點之一是必須說出「讓外國人也能立刻有感的語言」。當然這不光是指說你的英文要好。她以光寶為例說明:台灣製造的品質優良,在業界負有盛名,然而外國人不一定清楚,所以光是講出製造商的名稱,並不能讓人驚艷。但你只要告訴他們「你們每天在矽谷上下班搭的列車,軌道上的自動化照明就是這家廠商做的。」從這種站在對方立場與情境的角度出發,就能更令人印象深刻。

這四年多來,TRIPLE 攜手新創及快製會員們一起努力下,已聚集了相當豐碩的製造能量及友善新創的品牌知名度,出席這場歡樂派對的新創、快製及其他合作夥伴們相信明年 TRIPLE 由工研院自主維運,仍然能在現有的基礎上不斷擴散成果,並持續與政府相關部會的資源一起合作,讓 TRIPLE 成為鏈結全球的新創案源的價值共創平台。

(首圖來源:TRIPLE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