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預測癲癇症發作,可提前 1 小時預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6 日 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預測癲癇症發作,可提前 1 小時預警


7 月在《IEEE》發表的研究論文,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可提前 1 小時預測癲癇症發作的人工智慧模型,且成功預測率高達 99.6%。研究人員表示,全球癲癇患者有 5,000 萬,七成患者能以藥物控制。

問題是癲癇症發作前甚少症狀,透過人工智慧預測癲癇症何時發作,就能讓患者有足夠時間應付,大大改善生活品質。透過腦波圖測試分析大腦活動,開發預測模型,過往也有類似研究,不過大腦活動模式不同讓難度大增,所以需要研究人工分析。這次研究團隊將大腦特徵結合分類過程,交由自動化系統處理,效率和精準度都大大提高。

研究團隊引進深度學習演算法,收集不同電極點記錄的大腦活動特徵,提升預測的準確性。團隊測試 22 位癲癇症患者,發現預測模型準確度達 99.6%,誤報率僅每小時 0.004 次,更表示將研發可放在智慧手錶內的晶片,還有內建於頭盔的感應器,希望幫助癲癇症患者過著正常生活。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