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活小米已不能單靠手機,生活電子表現搶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2 日 7:45 | 分類 手機 , 物聯網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養活小米已不能單靠手機,生活電子表現搶眼


2019 年11 月27 日,小米發表截至 9 月 30 日的第三季財報。細看財報數據,不難發現,第三季小米手機銷售不及預期,而 AIoT 業務銷售亮眼。

財報數據一覽:

(Source:小米

財報數據顯示:

  • 小米第三季營收為 536.61 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同期相比增長 5.5 %,比上季增長 3.3%。
  • 經調整(Non-GAAP)的第三季利潤為 34.72 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20.3%,比上季降低 4.5%;

小米官方表示,2019 年第三季是小米創辦以來總營收最高一季。不過,對比上半年的營收增長速率(第 一、二季營收增速為 27.2%、14.8%),小米第三季增長速率有些不盡人意。

據部分券商預測,小米營收增速放緩其實是在預料中。畢竟,2018 年第三季營收基數較高,再加上以硬體收入為主的小米在第三季未發表太多重量級機型,難以拉動總營收增長。

不過,儘管增速放緩,但小米在第三季依然交出不錯的成績單。這份答卷如何作答,還得著眼各業務。

(Source:小米

手機業務,承壓前行

財報數據顯示,第三季小米智慧手機業務營收為 323 億元,占總收入 60.1%,較去年同期降低 7.8%。

具體的銷量表現來看,小米第三季智慧手機銷量達 3,210 萬支。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小米出貨量達 880 萬支,以 9% 市占率列第 3,較去年同期減少 33%。不難看出,在中國手機市場持續收縮的大環境下,小米手機也難逃銷量下降的命運。

對手機銷量下滑,小米首席財務長周受資解釋:

我們現在處於 4G 向 5G 切換期,手機市場大環境承壓,我們選擇了穩健增長,提高我們的盈利能力和現金儲備,把不良庫存都消化掉,所以我們處在非常健康的時期,對於 5G 時代,我們很有信心,我們很擅長把高科技技術帶給大眾,5G 手機剛出來會比較貴,而我們高效率的商業模式優勢也能得以體現。

不過,儘管小米在中國市場承壓前行,但著眼境外市場,小米表現可圈可點。根據市場調研機構 IDC 的 Q3 印度智慧手機市場報告,小米在印度市場 Q3 出貨量為 1,260 萬支,市占率高達 27.1%,位居第一。

另外,在歐洲市場,小米也在加速擴張。Canalys 報告顯示,得益於小米市場擴張和產品組合,小米第三季歐洲市場出貨量增速達 73%。

對小米手機業務的展望,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在電話會議表示:

明年是 5G 普及第一年,我們明年預計發表 10 款以上 5G 手機。預計中國市場 5G 手機滲透率會有 40%~50%,5G 手機的成本比 4G 手機貴了不少。由於小米高效率的模型,一樣能做出價格非常厚道的 5G 手機,我相信在市場會有巨大的吸引力。

可見,小米將手機業務的銷量回暖寄託於 5G 產品。5G 千元機時代到來之前,小米正加速 5G 手機研發,從研發投入便可看出一二。第三季小米 5G 手機的研發投入達 20 億元,與同期相比提升了 32.5%。

當前正處於 4G 到 5G 過渡期,各大手機產商都在全力推動 5G 手機研發。過渡期小米將持續採取穩健經營策略,注重現金流和庫存水準健康的同時,強化 5G 投入準備,為把握 5G 技術廣泛應用時帶來的市場機遇做好準備。

此外,從具體的產品表現來看,第三季小米主要發表兩款機型──小米 9 Pro 5G 和小米 MIX Alpha。小米 MIX Alpha 12 月才上市,因此在第三季並未對銷量產生實質性貢獻。

IoT & 生活消費產品,營收大功臣

不同於手機業務的疲軟表現,小米 IoT & 生活消費產品業務可說是營收增長的大功臣。從具體數據來看:

  • IoT & 生活消費產品業務營收達 156 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44.4%,占總營收 29.1%。

對 IoT & 生活消費產品業務的快速增長,小米歸因於智慧電視、家電和小米手環等 IoT 產品的需求增長,以及 AIoT 平台優勢持續增強帶來的網路效應。

其中,上半年一直穩居中國銷量第一的電視業務在第三季依然位居榜首。根據奧維雲網統計,小米電視出貨量達 310 萬台,市場占有率達 16.9%,穩居全球電視出貨量前 5 名。從財報數據看,第三季智慧電視和筆電收入達 58 億人民幣,占 IoT & 生活消費產品業務 37%。

小米推動智慧家居的互聯的路上,除了需要聚焦電視產品表現,其他大家電產品同樣不能忽視。10 月小米發表 4 款冰箱,意味小米正式全面步入空調、冰箱、洗衣機市場,擴大大家電領域布局。

對大家電領域的規劃和發展,小米首席財務長周受資也在電話會議回應,他表示:

首先,我們的大家電部門的業務是手機+AIoT 雙引擎戰略非常重要的組成部門。我們相信,我們在智慧電視方面有足夠經驗。為了幫助取得成功,我們已不光在中國,還在全世界制定其他大家電的相關戰術,包括空調、洗衣機等。未來幾年內,小米將在大家電進行極大投資。

除了持續布局 IoT 生態,小米也在 AI 投入巨大,在聲學、語音、自然語言理解、圖像視覺處理、深度學習等先進的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等領域,都取得巨大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10 月 17 日小米成功邀請國際語音辨識和 AI 領域的知名專家、語音辨識開源工具 Kaldi 之父丹尼爾‧波維 Daniel Povey 加盟,進一步推進使用者與產品之間的 AI 語音互動體驗。

網路業務,持續推進多元化

財報數據顯示,2019 年第三季,小米網路服務收入達 53 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12.3%。

2019 年 9 月 MIUI 全球月活用戶 2.92 億人,與同期相比增長 29.9%。廣告收入 29 億人民幣,除去預裝的廣告收入與同期相比上漲 6.9%。這表明小米網路業務在小米生態系統的變現能力正不斷增強,同時,網路業務也贏得更多全網用戶。

對網路業務的發展,小米表示將持續推進網路服務多元化,這主要體現在業務多元、用戶多元以及多場景應用。

財報指出,報告期內,網路服務新興業務的收入占網路總收入 37.2%,與同期相比增加 87.8%。網路服務新興業務,即除中國智慧手機設備端的廣告和遊戲之外的網路服務,包括電視網路服務、海外網路服務、有品電商及金融科技所產生的收入。

關於境外網路服務,小米表示,會繼續加強境外網路廣告業務的銷售能力,使客戶更多元化。目前,在印度地區,小米已經擴展出小米音樂、小米視頻、GetApps(海外版小米應用商店)等服務,以建立其他市場的網路服務。

小米在境外市場的努力,從具體數據便能體現。電話會議時周受資表示,小米海外手機廣告收入在所有的網路服務收入占比 32%,而僅海外手機廣告收入便上漲了 167.3%。

周受資也指出,過去 6 個月,小米廣告業務滲透其他行業的客戶,解釋了為什麼小米在網路服務的數字能經得住考驗。對 2019 年的展望,周受資表示廣告行業會比較疲軟。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提高網路服務的多場景應用,小米推出 5G 時代的全新系統 MIUI 11,以加強小米手機在辦公、出遊、文件傳輸等功能的體驗升級。

總的來看,小米在第三季交出可觀的成績單,但從各部分具體業務來看,小米表現確是有些許隱憂,尤其手機業務疲軟。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對一直強調「手機+AIoT」 雙引擎戰略的小米來說也不算壞事,IoT & 生活消費產品在第三季營收貢獻恰恰說明,能養活小米的,不只手機。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