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眼鏡可利用淚水偵測糖尿病狀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3 日 7: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眼鏡可利用淚水偵測糖尿病狀態


糖尿病問題不容忽視,是常見的都市病之一,隨着科技進步,糖尿病患者要管理身體狀態也變得更輕鬆。最近有研究就製作一款智慧眼鏡,可以利用淚水偵測糖尿病狀態,讓病人可以更輕鬆掌握情況。

來自巴西和美國的科學家,共同開發出一個微型裝置,可以安裝在眼鏡框上,透過眼睛的淚水亮度血糖水平,讓糖尿病患者可以有更加舒適的方法去了解身體狀況,無需用傳統的「刺手指」方式,減低痛楚之餘也可以避免細菌感染。這個感應器透過偵測淚水中的葡糖氧化酶含量,計算血糖水平。除了血糖之外,也可以計算維他命甚至酒精水平。

(Source:Sci Dev Net

目前全世界有 3.8 億個糖尿病人,據估計到 2035 年更會超過 5.8 億,因此如果推出舒適的病情監察裝置,其市場潛力十分龐大。研究人員表示,這個裝置可以在 3 年內推出至市場,不過目前仍然有不少技術上的問題需要解決。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