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發布《全球網路趨勢報告》,IT 管理者期待新無線技術、AI 和物聯網將成為網路技術最大顛覆力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4 日 17:09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思科發布《全球網路趨勢報告》,IT 管理者期待新無線技術、AI 和物聯網將成為網路技術最大顛覆力量


網路在當今數位化企業的發展過程扮演重要角色。無論提高員工效率、優化客戶體驗還是保護數據安全,網路都是企業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石。與此同時,網路也正經歷自網際網路誕生以來最重大的變革,這將為 IT 管理者及團隊帶來寶貴的創新機會。為洞悉變革對企業的影響,思科調查 2,000 多名 IT 管理者和網路規劃師,了解他們如何確定投資的優先次序以及網路現狀。

思科全球高級副總裁、企業網路事業部總經理 Scott Harrell 表示:「現在 IT 團隊營運非常複雜的關鍵任務網路,會生成大量資料。但是要利用這些資料提高網路營運、安全性或業務影響力,企業需要新工具。為此,IT 團隊紛紛開始採用基於意向型的網路、AI 和機器學習的方式來滿足業務需求。例如,AI 可幫助 IT 打破維持現狀的負面循環。透過採用預測分析和 AI 開展營運,IT 團隊能減少維持現狀消耗的資源,並成為新業務創新的重要推動者。」

《全球網路趨勢報告》全球重要發現包括:

  • IT 管理者期望,全新無線技術、物聯網和基於人工智慧的營運、威脅檢測及補救措施,5 年內將對網路戰略和設計產生最大影響。
  • 對於全球 IT 管理者和網路規劃師而言,首要任務是大幅提高 IT 業務價值,並與業務需求更緊密契合。
    1. 近 40% 的 IT 管理者將提升 IT 業務價值為第一要務,緊隨其後的是簡化營運、優化員工效率和減少安全事件。
    2. 近 50% 網路規劃師認為,增加分析和人工智慧的使用將有助實現理想的網路。 為了實現這目標,IT 管理者和規劃師認為投資採用人工智慧技術至關重要。
  • 基於意向型的網路即將來臨,支援企業以 SDN 為基礎進行構建。
    1. 41% 受訪者表示在網域至少有一個 SDN 實例。
    2. 儘管當前僅有 4% 受訪者認為網路是基於意向型網路, 但有 35% 受訪者計劃在兩年內將網路改為基於意向型的網路。
    3. 當被要求定位網路目前在思科網路就緒模型所處的位置時,僅 28% 受訪者表示達到「服務驅動」或「基於意向型的網路」。然而 78% 受訪者認為兩年內網路將超越「軟體定義」的範圍,成為「服務驅動」或「基於意向型的網路」。

  • IT 管理者和規劃師已準備好採用人工智慧和網路自動化。
    1. 僅 18% IT 管理者將人工智慧不夠成熟視作網路現代化的障礙, 這是收到的所有回饋中擔憂等級占比最低的。
    2. 72% 受訪者計劃在兩年內採用 AI 驅動的預測洞察或規範性補救。
    3. 94% 受訪者相信兩年內將建成軟體定義的廣域網路 (SD-WAN)。此外,47% SD-WAN 擁有者預計在兩年內建成基於 AI 的 SD-WAN。
  • IT 部門試圖從被動的反應晉升為主動應對過程,使他們與業務發展難以保持協調一致。
    1. 超過 75% IT 管理者和網路規劃師認為企業不具備預測性或業務優化能力。
    2. 關於為何 IT 團隊無法更主動,可能的解釋就是維持網路現狀的花費時間太多,73% 團隊超過一半的時間花在這方面。
    3. 達成更主動的業務優化型營運的障礙是孤島式營運,29% 企業將與其他 IT 團隊的協作視為最耗時的營運活動。另外 27% 受訪者認為,不同網域的孤立設計和營運方法使他們無法網路現代化。

  • IT 管理者和網路規劃師不關注技能差距。
    1. IT 管理者和網路規劃師表示對團隊應付未來網路挑戰的能力充滿信心。三分之一 IT 管理者認為團隊已做好充分準備來滿足高級網路的所有需求,另有 40% 的 IT 管理者認為剛好達到這需求,僅 7% 的 IT 管理者認為他們根本沒有做好準備。
    2. 然而,超過四分之一 IT 團隊認為技能差距是一大障礙。27% 的 IT 管理者認為缺乏必要技能是向先進網路轉變的主要障礙。
    3. 22% 的 IT 管理者將再培訓和提升技能,以解決技能差距為首要任務。

《全球網路趨勢報告》中國重要發現包括:

中國希望以先進的網路架構引領世界

89% 中國 IT 管理者和網路規劃師表示,希望自己的網路架構兩年內達到最成熟水準(「服務驅動的網路」或「基於意向型的網路」),全球平均只有 79% 持這種觀點(南韓同樣是 89%)。

數位化轉型項賦能全新商業模式

19% 中國 IT 管理者表示,已制定數位化轉型戰略, 專案共用一個共同管理結構(相較平均值高 13%)。然而, 僅 6% 中國受訪者認為能透過數位化轉型戰略創建新的商業模式,此資料略低於其他國家 9% 的平均水準。

未來兩年間,網路營運將發生巨大變化

中國 IT 管理者和網路戰略家承認,目前網路營運方法不具「業務優化」能力,但 37% 計劃未來兩年內達成目標。

預算和營運孤島減慢網路現代化

39% 中國 IT 管理者認為:「缺乏實施自動化/基於分析的架構工具的預算或資源」(全球平均比率為 27%);36% 中國 IT 管理者表示:「跨訪問、WAN、資料中心、雲端和安全領域的孤立設計和操作方法」是令組織向高級網路過渡的最大障礙(全球平均為 19%)。

近三分之一中國網路專業人士認為,業務創新是當今首要任務

與其他國家相比,31% 中國網路專業人士將「促進業務創新」列為最優先事項(高於全球平均值 24%)。

(首圖來源: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