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感測器產能滿載,擬 2021 年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4 日 21:30 | 分類 晶片 , 處理器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積電感測器產能滿載,擬 2021 年上市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今天表示,12 吋感測器產能滿載,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況也逐步好轉,明年獲利可望重返過去水準,預計明年登錄興櫃,2021 年上市。

力晶集團下午舉辦技術發表會,宣布推出 Computing in Memory 整合技術平台,黃崇仁說,這是由集團旗下力積電、愛普科技、智成電子與智慧記憶科技合作開發的創新成果。

黃崇仁表示,力晶集團在邏輯方面做不過台積電,記憶體方面也做不過美光(Micron)等大廠,不過,力晶集團是全球少數同時具有邏輯與記憶體製程技術的公司。

力晶集團不敢想能做到 7 奈米、5 奈米製程,黃崇仁指出,透過 Computing in Memory 整合技術平台,不需要砸大錢微縮製程技術,便能以 25 奈米製程產出效能與 7 奈米相當的晶片。

黃崇仁說,有別於傳統邏輯處理晶片設置嵌入式記憶體,Computing in Memory 的概念是在 DRAM 嵌入邏輯電路,將可大幅降低資料在記憶體與處理器間往返的負擔,運算效能將可提升 20 倍,實現綠色晶片理念。

黃崇仁表示,Computing in Memory 平台將可廣泛應用於雲端伺服器、邊緣運算、物聯網、自動駕駛、機器人等領域。

黃崇仁說,今年 DRAM 市況不好,影響力積電營運表現,不過,DRAM 市況已逐步好轉,此外,目前感測器缺貨,力積電 12 吋感測器產能已滿載,明年營運應可好轉,獲利將可重返過去水準。

至於上市計畫,黃崇仁表示,力積電已申請補辦公開發行,預計明年登錄興櫃交易,隨後於 2021 年上市。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