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程返祖?英特爾決定重啟 22 奈米產品線,解決 CPU 缺貨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1 日 8:45 | 分類 處理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製程返祖?英特爾決定重啟 22 奈米產品線,解決 CPU 缺貨問題


處理器製程隨著摩爾定律逐漸進步,從 22 奈米、14 奈米、10 奈米到 7 奈米,每次改進都為 CPU 帶來效能與功率改善,但眼下 CPU 面臨大缺貨問題,讓 Intel 不得不走回頭路。

眾所周知,目前全球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CPU 製程已進步到 10 奈米,即於筆電推出的 Ice Lake 系列處理器。雖然說桌面版 7 奈米 CPU 依然讓科技業界等得心煩,但 Intel 現在卻有更大的麻煩要處理,就是主流 14 奈米處理器供貨短缺。

大概兩週前,Intel 公開向許多合作夥伴致歉,表示 14 奈米處理器供應不足的問題仍尚未解決,確實為廠商帶來困擾。也因此 Intel 決定做出路線重大調整,就是將已有 6 年歷史的 Haswell 架構、22 奈米製程處理器 Pentium G3420 重啟生產。

(Source:Intel

定位上,無論過去或現在 Pentium G3420 都屬於低階處理器,擁有 2 核心與 2 執行緒,基礎頻率為 3.20GHz,十分適合 KIOSK 或嵌入式系統使用。其實 Intel 不久前才宣布停產 22 奈米處理器,工廠尚未轉換成更新製程前,為了解決產量不足問題,恢復製作老產品確實是較穩當的方式。

儘管對終端消費者來說,應該無法在消費市場看見 2020 年生產的 Pentium G3420,即便 DIY 店家願意上架,效能也早已不符多數人的需求,但對某些急需裝置搭載 CPU 的廠商而言,這款可靠的 22 奈米處理器或許真能解決燃眉之急。

(Source:PC Gamer

雖然 Intel 重啟 22 奈米生產線,但官方並沒有指出其他中、高階處理器產品,會用 22 奈米製程再生產,畢竟對 Intel 而言,現階段提升 14 奈米供貨速度與 10 奈米、7 奈米 CPU 的良率,才是與崛起的 AMD 一較高下的正確方式。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n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