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想讓開發者使用統一設計元素,和三星、Google 設計師聯手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1 日 14:30 | 分類 Android , app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想讓開發者使用統一設計元素,和三星、Google 設計師聯手合作


身為新時代年輕人,迅速搞懂不同 App 按鍵代表什麼功能是基本技能,好在現在 App 圖像在影像表達都十分精準,大部分人都能迅速了解這是什麼功能。即使按鍵設計稍複雜不夠直接,點幾下滑一滑大概也能知道是什麼功能。

但這還不夠,微軟覺得這對用戶來說成本還是太高,希望用戶更快知道應用程式有什麼功能和服務。

為此,微軟推出 Fluent 設計系統。

Fluent 設計系統將原則性設計、技術創新和用戶需求融為一體,透過跨平台共用、開放設計系統建立簡單和一致性的集體方法,微軟將 Fluent 定義為開放的設計系統。

微軟設計和研究副總裁 Jon Friedman 接受 The Verge 採訪時表示:「當我們審視行動市場時,發現沒有任何人和公司在語音和視覺系統微小之處出發,沒有任何公司提高手機的生產率。」

這樣做的好處是讓微軟的行動應用程式感覺更一致,這和剛「離世」不久的 Windows Phone 有一樣目標,讓用戶更進出應用程式,也讓他們重新回到日常生活。

Fluent 系統是微軟「提高行動生產力」想法的新動向,允許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人員運用 Fluent 的設計元素和工具包美化自己的應用程式,讓用戶熟悉應用的成本降低。Friedman 透露,微軟 40 多名設計師和研究人員重新思考如何處理行動生產力的方式。

不僅應用軟體本身,還有如何連線、合作工作,並建立通用的設計系統,將 Fluent 延伸為真正以行動為中心的設計系統。

Fluent 系統借鑑微軟近幾個月來 Outlook 的更新,改進圖像設計、選用相同的檔案清單、更新排版、新的閃螢幕及夜間模式。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 和 OneDrive 等應用程式現在都將共用設計元素,看起來更一致。

簡化應用程式是為了讓用戶在不同 App 之間有更流暢的體驗。「我們在所有研究發現,人們每天花在手機的時間約 4 小時,手機做某件事的平均花費時間為 20~30 秒。」幾十秒裡,應用需要讓用戶能直接從按鍵設計了解功能作用,因此簡化按鍵設計,選用用戶熟悉的設計是有效的解決方案。

更進一步,微軟想讓 Android 和 iOS 的切換體驗更流暢。

Friedman 提到雙螢幕體驗:「當我們用 Surface Duo 和 iPad 工作時,擁有一致的系統可讓應用程式與共用套件保持一致,並在它們之間建立認知聯繫,這會讓雙螢幕的基礎體驗更好。」

為了讓這想法成形,微軟和三星、Google 聯繫,想透過合作彌補微軟沒有應用平台的缺陷。Fluent 設計系統也有不少三星和 Google 的設計師參與。

關鍵是如何提供用戶更好的體驗。現在我們和設計師有直接溝通的管道,交流如何改善微軟的體驗,如何幫助三星改善體驗,如何幫助 Android 改善體驗等。

Satya Nadella 最近透露的訊息是「作業系統不再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層……對微軟來說,最重要的是應用程式和服務,構建有用的功能,幫人們高效完成工作。」

而 Fluent 就是其中一部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