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拚下世代顯示面板,迎戰中韓強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4 日 11:26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廠拚下世代顯示面板,迎戰中韓強襲


中國高世代面板廠林立,供過於求壓力未減,台灣面板廠盼透過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領先跨入下一代面板產品。專家認為,台廠確有優勢,但韓廠、中國廠的競爭仍難避免。

集邦科技(TrendForce)分析師楊富寶表示,台廠在 Micro LED 技術領先全球,是千真萬確的,因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電子產業及代工發展完整,具備發展新技術所需要的上中下游供應鏈,可即時支援及解決問題,這是台廠一大優勢。

楊富寶指出,韓廠主要優勢是掌握全球品牌及通路,對於 Micro LED 上市的引爆點,具有相當大的主導權。中國近兩年也極力發展 Micro LED 技術,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未來等到技術瓶頸克服,大量生產後,將加速 Micro LED 商品化,但也將加入與台灣廠商的競爭行列。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全球專業代工與顯示產業研究團隊研究副總監徐美雯表示,台灣面板廠發展 Micro LED 顯示面板,受限於巨量移轉技術門檻,明年應該只有小尺寸面板量產,大尺寸產品量產可能還要等個 1、2 年,但也有面板廠推出藍光 Micro LED 搭配彩色濾光片製程,希望能提早上市。

徐美雯說,大尺寸 Micro LED 顯示面板無法快速量產,關鍵卡在巨量移轉技術不夠成熟,因為良率低,所以無法達到量產規模;而且即便明年廠商推出小尺寸 Micro LED 顯示面板,量產初期良率也偏低,價格同樣也會明顯偏高。

楊富寶預估,2020 下半年至 2021 年將有機會看到售價超高的 Micro LED 手錶及電視產品,以高階產品規格上市。至於 Micro LED 車用顯示器,因為要符合安規的認證,至少要 3 至 5 年才有機會獲得認證。

Micro LED 製造商 Mikro Mesa 策略長陳玠廷解釋,Micro LED 現階段除了巨量移轉技術不夠成熟,造成產品價格偏高之外,LED 本身的切割成本也是重要因素,以時下流行的超高解析度(4K2K)電視面板為例,5 微米(Micron)大小的 LED 晶粒,利用 4 吋晶圓可切割出 1 億顆以上的 LED,但若尺寸改為 25 微米,切割顆數只有幾千萬顆,可切割顆數會大打折扣,也因此會再墊高成本。

(譯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