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稅制改革,鼓勵企業投資新創公司及 5G 網路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9 日 7:30 | 分類 新創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稅制改革,鼓勵企業投資新創公司及 5G 網路發展


5G 技術發展迅速之時,各國都對其相當重視,日本做為科技大國之一,在這次競爭之中相對落後。最近執政自民黨和公明黨敲定明年的稅制修改大綱,其中特別提到需要促進大型企業投資開發 5G 技術,改善經濟狀況。

日本 2020 年度稅制修改大綱提到,當地企業資金積存情況嚴重,在去年是連續 7 年創歷史新高,因此這次稅制修改是要鼓勵企業靈活運用資金做投資。其中新設的「開放創新促進稅制」,讓大企業在向成立不足 10 年的未上市企業出資 1 億日圓以上時,可以獲得出資額的 25% 所得稅寬免,希望大型企業可以多支持新創公司,並且在新舊互動之間交流創新技術和業務模式。

此外,也針對 5G 網路架設實施減稅措施,其中如果電信商或自主設立小型 5G 網路的企業從日本政府認定安全性高的供應商(也就是除了華為)購買 5G 設備,就可以從法人稅中扣除投資額的 15%。這次減稅適用於提前進行的投資計畫,因此電信商將會受惠不少。日本財務省預計,減稅政策的規模為 120 億日圓左右,不過到底成效如何,仍然要繼續觀察。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